:::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2-11-02

111年11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外來種魚類

南投埔里鎮鯉魚潭11月22日將舉辦釣魚賽,不分年齡都可參加,需自備釣竿及餌料,比賽目標魚為潭區外來種如吳郭魚、紅尼羅魚、團頭魴、斑駁尖塘鱧、草魚、泰國鱧、魚虎、馬拉麗體魚、大頭鰱、竹葉鰱、鯰魚等,釣起外來種魚類總重冠軍,可獲獎金新台幣5000元及住宿券。

 

外來種-澳洲螯蝦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收到多件漁電共生申請案,集中在阿蓮、美濃區,當地原本是種植水稻的特農區,業者申請興建架設光電板,超過半數養殖澳洲螯蝦。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政府推動之漁電共生要養殖符合適地適養的物種,外來種澳洲螯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既有的養殖場有養的就養,但新設的不允許進口蝦苗。立委希望農委會能提出漁電共生養殖物種規範,並掌握產量多少、養甚麼物種,以避免造成生態危害及水產量產滯銷問題。

 

生態環境管理-原生種與外來種樹木選擇

歐洲的荷蘭、德國現為確保因全球暖化,從平均溫度較高的國家引進引進耐熱耐旱的外來樹種栽種,在當地實驗自然雜交、馴化以保護綠地不因暖化消失。林試所認為台灣原生種多達2000多種,應先平衡台灣原生與外來樹種之失衡比例,且台灣本就是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兩區,都市要種植原生種的量與種類皆不會缺乏,植樹造林,提升減碳與淨零才能減緩氣候變遷造成的問題。

 

外來種-玻璃魚

南投日月潭不只外來種魚虎肆虐,還有一種體型不大,僅約3至5公分猶如玻璃般晶瑩剔透五臟六腑清晰可見的「玻璃魚」,原先應為觀賞魚種遭棄養於日月潭內,其以原生種「奇力魚」的魚卵為食,奇力魚成功孵化後仍受其他外來種威脅,需靠民眾與周邊業者一同協力保護日月潭生態,切勿隨意放生造成生態浩劫。

 

外來種-綠鬣蜥

南投驚現綠鬣蜥,綠鬣蜥已被列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目前飼養須登記備查,且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繁殖。民眾倘發現綠鬣蜥的蹤跡,請通報相關農政單位由專人進行移除工作,切勿自行捕捉移除,以免遭動物咬傷,或是干擾群聚個體促使其移動擴散,反而會增加防治工作的難度。相關資訊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探討防治強勢外來種的瀕危生物~綠鬣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