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2-09-19
防範外來植物,農委會藥毒所四大評估指標

111年9月最新消息


動植物疫病-褐根病

颱風季節,遭受褐根病危害之樹木,容易不堪風雨負荷傾倒,可能危及民眾生命及財產之安全,如台北市公園大樹倒塌損壞多輛機車與汽車、南投市50多年大榕樹裂成兩半倒塌,壓傷2名在樹下休息的民眾,及早發現褐根病害及早防治,並逐步更換更具抗病性、適合生長的樹種。相關褐根病防治內容可參閱「樹木褐根病診斷及防治-建議手冊」「樹木褐根病-診斷鑑定與管理(摺頁)」「褐根病防治(海報)」「學校褐根病簡介與相關問題(電子報)」「學校褐根病防治方式與管理建議(電子報)」。

 

生態環境管理-樹木種植

台中市行道樹如黑板樹、小葉欖仁因樹根有浮根、竄根的問題,響通行安全,造成民眾被絆倒事件發生不斷。故在選種樹木時需評估樹種、地點及樹木根穴空間等等是否適宜。校園種植樹木相關資訊可參閱「校園植樹政策與課程推動(電子報)」「校園樹木綠美化之種植建議與原則(電子報)」「原生種植物簡介與選用建議(電子報)」。

 

生態環境管理-虎頭蜂

新北市瑞芳區公所拆除牆面上黑尾虎頭蜂窩人員,遭蜂群蜂攻擊送醫急救引發的過敏、休克,傷重不治。民眾到野外環境避免鮮豔衣服和擦有香氣的產品西,若發現周圍有虎頭蜂先冷靜觀察,勿大動作揮舞或奔跑,並立即離開現場,以免遭受攻擊。發現虎頭蜂窩切勿自行移除,請洽各地方政府相關局處協助移除作業。常見虎頭蜂可參閱校園常見的虎頭蜂與長腳蜂種類(海報)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

 

生態環境管理-輸入植物入侵指標風險評估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建立「輸入植物入侵指標風險評估」,評估標準包括野化風險、擴散風險、危害影響及防治可行性。由邊境阻隔外來種入侵,台灣糧食作物大量倚賴進口,當邊境檢疫人員發現輸入糧食作物中,多了不該有或陌生的種子,就要交給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鑑識,一旦發現是入侵植物,按照規定依比例退運或銷毀,最高可處新台幣15萬元罰鍰。(相關資訊)

 

外來種-綠鬣蜥

台灣除中南部已多處可見綠鬣蜥蹤影外,現於花蓮也發現綠鬣蜥出沒,綠鬣蜥已被列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目前飼養須登記備查,且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繁殖。縣長徐榛蔚呼籲,民眾倘發現綠鬣蜥的蹤跡,請撥打縣府自然保育專線:03-8226050,或1999縣民熱線通報,由專人進行移除工作,切勿自行捕捉移除,以免遭動物咬傷,或是干擾群聚個體促使其移動擴散,反而會增加防治工作的難度。相關資訊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探討防治強勢外來種的瀕危生物~綠鬣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