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2-08-05
小花蔓澤蘭

111年8月最新消息


2022環境教育課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生態變化 (提供2小時環境教育時數認證)

主講人:陳宗憲 老師(本院植微所退休研究員)

講   題: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生態變化

時間:111/8/16(二) 14:00 ~ 16:00 (13點50分開始進場)  

報名網址:https://ppt.cc/fBRDGx

地點:園區C棟C201會議室

引言人:吳漢忠 主任

 

 

環境教育中心 暑期課程開放報名

園來如此 7/16(六)、8/6(六)   - 實際走訪園區戶外,體驗豐富的生態資源

淺山大明星 7/23(六)、8/23(二) - 認識園區周遭淺山生物及環境,培養生態觀念

另提供線上實體課程,歡迎來電預約

實體課程約為2小時,請於一周前預約報名

報名網址:https://nbrp.sinica.edu.tw/pages/37

洽詢電話:(02)2651-3960 楊先生 

 

 

「免廢低碳綠生活」-環境教育走讀活動

【導覽師資】

游士毅 / 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解說員

陳素霞 / 內溝溪生態館解說隊長

林智謀 / 荒野保護協會汐湖聯絡處負責人

陳金讚 / 內湖文化史工作室主持人

林翠娥 / 白石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謝淑勤 / 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解說員 

黃行七 / 臺灣蝴蝶保育學會顧問 臺灣蝶會義工培訓講師

免費報名(含保險),但需繳納出席保證金 200元,活動當日到場後全額退還。

相關活動資訊及報名請見連結: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a03625e96ee8e92e

 

 

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2022台南海洋保育記

8/7北門觀察家(生態導覽活動)

8/14海洋保育親子教育課程(我們與海的距離-青草崙陸蟹巡禮)

指導單位: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承辦單位:生命樹時創美學有限公司

◎報名費:免費

◎活動保證金:(繳完才算報名成功,活動結束當天退還)

◎每場上限:40人

※請穿著舒適衣物及運動鞋,並自備環保瓶、望眼鏡。

相關活動資訊及報名請見連結: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b2862ccd99a3e11e

 

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2022瀕危動物保育行動研討會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辦理日期:111 年 8 月 15 日(星期一)、16 日(星期二) 

參與方式:

參加實體會議:

(一)會場地點:林務局國際會議廳

(二)報名方式:即日起至 111 年 8 月 8 日止採線上報名,報名人數倘 額滿,則停止受理報名。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YvMV6X

線上收看:於「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全程直播 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https://zh-tw.facebook.com/twforest

2022瀕危動物保育行動研討會活動簡章.pdf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期,平均每平方公尺的覆蓋面積就能產出170,000顆輕小的種子隨風飛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訂定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並選定9月第1個星期六為全國防治日,在9月前移除小花蔓澤蘭是最好防治時機,除蔓需要你與妳,在10月花期前將小花蔓澤蘭連根拔起徹底根除並裝袋。相關資訊可至林務局網站林務局-森活情報站參閱

 

 

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2022年生物多樣性研討會

報名連結: https://bit.ly/3OD5oW2

日  期:111年 8月 20 日(六) 9:00-17:00

地  點: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跨領域大樓

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外來種-銀合歡

外來種銀合歡入侵彰化八卦山,方圓五十公尺內,超過一百棵,銀合歡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原生長於中美洲,引進臺灣後,因環境條件非常適合銀合歡生長,加上銀合歡具有旺盛的繁殖活力,結實量大且種子發芽率高,以及樹根會分泌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植物生長,因而極易形成大面積純林,影響環境生態甚鉅。

網站通報操作方法:
1. 在野外發現入侵外來種植物。
2. 以手機瀏覽器開啟「拔草吧!」網站(https://aliengame.forest.gov.tw/)
3. 點選頁面右下方「拔草吧!」連結,以Google或Line帳號登入後,進入通報介面。
4. 定位至目前所在位置後,點選畫面正中央相機圖示,進行物種通報。
5. 選擇要通報的入侵外來種植物,按「馬上回報」按鈕。
6. 確認植物特徵與網站參考圖片相符後,按「有」按鈕。
7. 按頁面右方相機圖示,拍照上傳。
  (於此階段請先不要送出,將手機畫面截圖,以作為領取贈品依據。)
8. 按頁面下方的打勾按鈕,確認送出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