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01-07
拾獲傷鳥處理方式

112年1月最新消息


動植物疫病-褐根病

遭受褐根病危害之樹木,容易不堪風雨負荷傾倒,可能危及民眾生命及財產之安全,平南國中校方表示綠色隧道榕樹因褐根病問題而整排移除 ,教育局希望校方應以保護樹木為原則,與專家及學校師生妥善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行修剪或移除,褐根病問題也應逐棵列管處置,兼顧環境生態及師生安全。相關褐根病防治內容可參閱「樹木褐根病診斷及防治-建議手冊」「樹木褐根病-診斷鑑定與管理(摺頁)」「褐根病防治(海報)」「學校褐根病簡介與相關問題(電子報)」「學校褐根病防治方式與管理建議(電子報)」。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經過近2年與深耕地方創生的新創品牌「木酢達人」合作研發,結合小花蔓澤蘭精餾醋液及多種天然植物精油,製成7種生活清潔與保養用品,包括居家清潔類的洗衣精、洗碗精、除臭酚多精,洗沐類的洗髮精、沐浴乳,和防護類的護手霜、防蚊液,經檢驗不但抗菌效果優異,且不傷肌膚,更帶有草本清爽香氣,於今日正式發表,希望讓移除後的外來入侵植株物盡其用,促進循環經濟加值效益。

小花蔓澤蘭全年收購

人工拔除:從根部拔除最有效

開花前拔:每年10月前為最佳時機

拔淨裝袋:不隨便放在地上讓它再次蔓延

 

動物保護-拾獲傷鳥處理方式

網友在自家玄關發現一隻褐色幼鳥,外型似一顆石頭,頂著一雙圓潤大眼,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天氣漸暖,是野鳥的繁殖季,因此容易發現或是撿到幼鳥,遇到野生幼鳥不要隨意餵食,若不知道幼鳥的食性及正確的餵食方式,有可能因誤餵飼料或餵不好,讓牠陷入危險之中。而臉書專頁「野生動物急救站」也曾公布撿到野鳥的SOP,若遇野生幼鳥,最好的辦法是將牠移到拾獲處附近的安全高處,若親鳥未回來餵食或照顧,再聯絡救傷單位

 

動物保護-臺灣黑熊

林務局與各區林管處、動物園、科博館等地自1/1日起免費播映紀錄片《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場次資訊可參閱連結。記錄片呈現東卯山黑熊,經兩度救援、野放、最終遇害的完整過程,讓民眾更了解黑熊救傷通報、狩獵自主管理及改良式獵具使用等議題,打擊非法的野生動物獵捕,讓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能真正永續,並讓民眾能藉此省思如何和野生動物理性相處。

 

外來種-亞洲水龍

新竹縣北埔鄉經通報發現大量亞洲水龍(又名綠水龍)出沒,農業處已移除528隻,屬雜食性動物,捕食台灣原生的攀木蜥蜴、樹蛙、蛇類、小型哺乳類、鞭蠍、蜈蚣、溪蟹等,民眾一旦發現請立刻通報相關農業局處,切勿自行捕捉或當寵物豢養,以避免族群擴大造成原生物種及生態環境衝擊。

 

生態保育-蛇

冬天爬山為何還有蛇?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理事王士豪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中、低海拔在冬天時溫度仍不會太低,寒流時活動力下降,不會冬眠,只是「短暫休眠」。台灣現有蛇類約53種,其中有14種列為保育類,約佔1/4(2019年)。具有毒性的種類共16種,其中有可能致人於死的種類僅有12種。如雨傘節、眼鏡蛇、龜殼花等較為常見的蛇種。

 

外來種-紅火蟻

新竹市南寮運動公園被指出發現紅火蟻蟻丘,新竹市政府表示,目前已無紅火蟻蹤跡,也會定期派員觀察。

學校環境若發現蟻丘應立即設立警戒範圍及標示,若遭紅火蟻叮螫需審慎處理傷口避免感染,若有過敏反應等現象發生,請盡速就醫。

相關處置方式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及宣導資訊:

(1)「國家紅火蟻中心-入侵紅火蟻(摺頁)」、

(2)「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摺頁)」、

(3)「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懶人包)」」、

(4)「教育部-入侵紅火蟻(宣導影片)」、

(5)「教育部-入侵紅火蟻監測與防治(海報看板)」、

(6)「教育部-各級學校防治入侵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

(7)「行政院農委會-如何判斷是否為紅火蟻臉書貼文」。

 

外來種-光肩星天牛

防檢局依據日本發生光肩星天牛疫情資訊,於今日公告修正輸入檢疫條件,增列日本為疫區,禁止槭屬、蘋果屬、梨屬、薔薇屬及李屬等直徑超過3 公分的寄主植株及枝條自日本輸入,並於邊境採行加強檢疫措施,同時於輸入港口或貨運站啟動偵察作業,以防杜該害蟲傳入危害。

光肩星天牛是國際高風險入侵有害生物,會造成闊葉樹嚴重衰退及高死亡率的情形。臺灣許多重要的果樹及林木,都是光肩星天牛的適合寄主,如果遭入侵危害極高,須嚴加防範。

自國外輸入活植物苗及枝條前,請到「核准輸入植物清單與檢疫條件查詢系統」

https://approve.baphiq.gov.tw/

若在國內發現疑似光肩星天牛請協助至「植物疫情通報系統」通報。

https://phis.baphiq.gov.tw/master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