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03-01
內含種子、培養土的種植組合或玩具,不可任意自國外寄送到臺灣

112年3月最新消息


動植物疫病-小黑蚊

台南市風景區、博物館等觀光景點小黑蚊肆虐,台中市、花蓮縣也編列預算防治小黑蚊。需定期清理水溝、刮除青苔等,以避免小黑蚊孳生。

小黑蚊防治策略包括:
(一)降低族群:盡量不讓雌蟲吸到人血獲得懷卵所需養分;宣導民眾到淺山郊區著長袖、褲、使用防蚊產品、避免午後長時間待在遮蔭處,居家安裝細網目(55網目以上)紗窗等。
(二)破壞幼蟲棲息地:推動清除人群活動周遭環境青苔。
(三)在危害高密度區使用環境衛生用藥。

小黑蚊相關簡介可參閱宣導資料:
環境教育學習場所小黑蚊防治策略」「淨藻遠離小黑蚊(海報)」「淨藻遠離小黑蚊(摺頁)」「臺灣鋏蠓棲地管理與防治(海報看板)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農委會林務局與工研院、台灣生態材料協會合作開發,將小花蔓澤蘭經熱裂解所產生「醋液」,噴灑在人體的前後,使小黑蚊不易親近,有驅避效果,且因醋液為酸性物質,亦可抑制小黑蚊幼蟲的食物源青苔生長。另小花蔓澤蘭與天然的中草藥結合製成之薰香,對於小黑蚊、三斑家蚊、熱帶家蚊的驅避率可達90%以上,還有淨化環境效果,一舉數得。

小花蔓澤蘭移除方式:
(1)人工拔除:從根部拔除最有效;
(2)開花前拔:每年10月前為最佳時機;
(3)拔淨裝袋:不隨便放在地上讓它再次蔓延。

相關資料:
小花蔓澤蘭及香澤蘭辨認及移除小花蔓澤蘭(摺頁)小花蔓澤蘭(海報)

 

外來種-貓兒菊、葦狀羊矛、黑麥草

立委與生態學者指出,台灣高山如合歡山,遭受外來種植物入侵,且將部分中低海拔植物移入高海拔種植,林務局與中興大學合作盤查台灣4000多種原生樹種分佈,並於全台八個林管處進行原生種培育,未來相關護坡招標的合約及工程上,要明文嚴禁使用外來種,已保護台灣高山生態環境多樣性。

 

植樹月

林務局植樹月贈苗主題「森活圈」,邀請全國民眾種植適合在地環境的原生樹種,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森活圈。今年提供總計86種、8.2萬餘株苗木,在林務局及全臺各林區管理處、農林航空測量所共121場次免費贈苗。(2023植樹月贈苗活動一覽表)

 

外來種-紅火蟻

新竹風箏賽場、南寮漁港遭紅火蟻入侵,新竹市產發處與農委會防檢局、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以共同協助防治,民眾發現疑似紅火蟻蟻丘請先通報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切勿干擾及破壞蟻丘,避免遭受螫咬或導致危害範圍擴散。

學校環境若發現蟻丘應立即設立警戒範圍及標示,若遭紅火蟻叮螫需審慎處理傷口避免感染,若有過敏反應等現象發生,請盡速就醫。

相關處置方式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及宣導資訊:

(1)「國家紅火蟻中心-入侵紅火蟻(摺頁)」、

(2)「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摺頁)」、

(3)「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懶人包)」」、

(4)「教育部-入侵紅火蟻(宣導影片)」、

(5)「教育部-入侵紅火蟻監測與防治(海報看板)」、

(6)「教育部-各級學校防治入侵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

(7)「行政院農委會-如何判斷是否為紅火蟻臉書貼文」。

 

外來種-魚類

台南市下營玄天上帝廟武承恩公園清淤發現水族館常見肉食性的外來種魚類淡水鯰鯊,另發現吳郭魚、紅魔鬼、琵琶鼠、泰國鱧、土虱、筍殼魚等外來種魚類。民眾請勿隨意放生棄養,以避免造成生態破壞。

 

動物保護-狂犬病疫苗注射

防治狂犬病,確實遵守「二不一要」: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動物、要定期施打疫苗。3月份狂犬病疫苗巡迴注射,最新資訊及活動詳情請洽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未依規定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狂犬病懶人包 https://reurl.cc/xE9Ngz

 

外來種與動植物疫病防治

防檢局提醒民眾,自國外購買「兒童植物觀察箱」「種植盲盒」等產品時須注意,內含種子、培養土的種植組合或玩具不可任意自國外寄送到臺灣,國外的種子、土壤、植株盆栽等產品,未經檢疫將會有引入病蟲害的風險,影響臺灣生態環境。學習如何栽培植物,也要慎選產品來源,自國外違規輸入植物產品,最高可罰15萬元

 

外來種-魚類

南投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至741公尺,釣魚達人前往日月潭釣魚,短短2小時內竟輕鬆釣了上百尾的兇猛外來魚種珍珠石斑、紅魔鬼,民眾切勿隨意放生造成原有環境浩劫,攜手保護日月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