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2-10-06
全國種樹諮詢中心架構圖

111年10月最新消息


褐翅椿象

美國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可能會讓褐翅椿象(Brown marmorated stink bug,學名:Halyomorpha halys)在美國的適存環境會擴增70%。這種植食昆蟲從農作物到觀賞植物都吃,可吃的食物高達170種。2010年褐翅椿象爆發時,曾導致美東的中大西洋(Mid-Atlantic)各州的果農損失超過3700萬。台灣也有此種椿象,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有苦楝、柿子、柑橘、桃、李等多種,吸食莖枝的汁液為食,若碰觸牠們會散發出腥臭味,所以有「臭龜仔」的名號,為常見的種類。

 

世界動物日

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是每年的10月4日,了紀念12世紀義大利天主教傳教士聖方濟各,以及他所倡導的「向獻愛心給人類的動物們致謝」的理念。台灣為了響應世界動物日,新竹市立動物園入園免費,邀請民眾一起愛護動物、了解動物。2022臺北世界動物日也將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行,現場集結全國二十多個動保、生態護育組織準備了育樂小遊戲,讓來訪者能從遊戲中了解如何保護動物、如何與動物互動, 前300位完成闖關的民眾,還可獲得獨家紀念版世界動物日悠遊卡1張,此外,今年也安排現場動物認養申請,以及教授級獸醫師在現場,可對多種類動物義診諮詢。詳請請洽臺北世界動物日FB

 

外來種-魚虎

南投縣政府透過衛星導航大廠Garmin贈送水下聲納防治日月潭魚虎,透過熱點追蹤,探到水下魚虎球以利電撈,比去年同期捕獲數少了約7成,初判電撈防治已見成效,提升原生魚種存活率,可逐漸恢復日月潭水生生物多樣性。

 

 

生態環境管理-校園樹木管理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在行政院指示下,成立「全國種樹諮詢中心」,結合大學森林系,提供諮詢顧問服務。首波提供幾個部會局處,舉凡樹種推薦、種植相關事項、樹木健檢等,有問必答,期能適地適種、種回原生樹種,使台灣無論公園、校園及行道樹都發揮降溫減碳功能。

全國種樹諮詢中心」:

1.「全國種樹諮詢中心」服務項目通則

2.「景觀樹木修剪作業指引」條文及逐條說明

3. 全國各區樹種建議名單(公園、校園、行道樹)
 

生態環境管理-虎頭蜂

新北市新莊一名68歲男子,日前在青年公園修剪樹枝時,遭虎頭蜂攻擊,送醫後腦出血,醫師懷疑可能蜂毒導致凝血異常。虎頭蜂活躍季節在夏、秋兩季,民眾在戶外活動時多加留意,以確保安全。發現虎頭蜂窩切勿自行移除,請洽各地方政府相關局處協助移除作業。常見虎頭蜂可參閱校園常見的虎頭蜂與長腳蜂種類(海報)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

 

研習會-國土生態綠網成果交流研討會

活動時間:111年10月28日(五)、10月29日(六)

活動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參加對象:政府單位、民間團體、社區組織、學校、社會大眾

報名方式:免費報名、活動頁面連結

http://ten.atri.org.tw/signup.html

部分直播影片連結可至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上觀看

 

 

 

報名期限:請於111年10月21日前利用網站報名,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