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教國際交流

發表日期:2023-09-06
臺日新世代環境教育交流 聚焦ESD核心素養及行動實踐

臺日新世代環境教育交流 聚焦ESD核心素養及行動實踐


為促進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簡稱ESD)與學校環境教育鏈結,提升教師學習知能,教育部分別於9月2日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9月4日在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舉辦「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國際增能工作坊」,邀請日本可持續發展教育促進委員會(ESD-J)創會代表理事阿部治教授、現任代表理事鈴木克德教授及小玉敏也教授來臺參訪交流,分享日本ESD發展經驗,增進臺灣學校落實永續發展為導向之環境教育學習。

本次來訪3位學者是致力日本ESD推動的先趨者,工作坊第1場特別以專題講座方式,分享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浪潮下,日本ESD在課綱中教學定位和學校推動重點。阿部治教授提及,日本於20多年前開始倡議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教育十年」,奠定ESD推動基礎,並在今年日本國內新一期「教育振興基本計畫」中提出「培養永續社會的創造者」推動願景,通過以ESD來達成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小玉敏也教授接續指出,在日本ESD實務推動案例中,中小學普遍利用綜合活動時間,由師生一起探究在地環境議題,並進行經濟與社會層面整合思考,共同尋找永續解方;在大專校院部分,鈴木克德教授回應,日本於文部科學省及環境省支持下,聯合國在日本設立「聯合國大學永續發展教育區域中心」,邀請地方產、官、學、研等單位合作加入,促成跨界對話和資源整合契機,讓教育優質化發展。

工作坊第2場以實務討論方式,日本學者們剖析ESD與環境教育兩者間關聯性,帶領老師們構思臺灣ESD優勢與機會,從教育現況、師資培育、學校及社區執行案例等,與老師們進行互動交流。討論過程中也邀請宜蘭縣政府國教輔導團及宜蘭縣學校環境教育中心夥伴分享學校教育推動策略,以及社區結合地方創生的經驗,藉由宜蘭縣每年舉辦綠色博覽會、各式環境教育增能活動,提升學校師生和民眾環境永續素養。

教育部感謝這次遠道而來的3位日本學者將第一手國際推動ESD寶貴經驗分享給臺灣教師,臺灣正積極朝向2050淨零轉型目標邁進,環境教育除了對環境面向關懷,亦須兼顧經濟、社會面向整全思考,教育部現正推動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學習策略,以十二年國教課綱型塑核心素養為基礎,透過學校治理、環境資源管理、課程發展教學、在地行動實踐等4大方針,進一步建構學生永續核心能力。教育部將持續攜手各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拓展永續發展學習資源,促進環境教育典範轉移、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