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教國際交流

發表日期:2022-10-11
NEED國際環境議題增能系列講座

永續發展教育 無國界-教育部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國際議題增能系


為培養教師具備永續核心知能,以提升跨領域環境教育議題教學,延續2021年的線上系列講座,今(2022)年教育部於7/13-7/27 間特別辦理三場次學校環境教育國際議題增能系列講座,邀請國內外永續發展教育專家學者進行不同主題的專題演講,引領學校環境教育看見不同的視角。

 

【第一場次】看見臺灣新世代的教育力量

第一場次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林崇熙院長,分享如何將SDGs 從形式主義轉為改變的力量,林院長以現行的108課綱與傳統教育進行比較分析,剖析何謂教育中的「形式主義」,並說明新世代教育的觀點。

 

【第二場次】認識美國氣候變遷教育的觀點

第二場次邀請海洋哺乳類中心保育教育組Adam Ratner 副主任,以自身工作經驗說明如何採取行動改變人們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對話框架。Adam 藉由與海洋哺乳類息息相關的生命經驗,深入淺出地分享他們如何將研究成果透過青年行動、教育網絡及夥伴關係等方式,扭轉大眾對氣候變遷的消極態度和作為。

 

【第三場次】效法不丹的綠色學校創新案例

第三場次聘請不丹王國教育部Thakur S. Powdyel 前任部長,分享不丹王國特有的國民幸福總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GNH),以及如何將之落實於教育系統,培育出對社會和諧、有貢獻的人才,從而發展出「綠色學校」的新思維。「綠色學校」是一種修復性的學習模式,其不單只是學校環境的綠化,更包含了社會綠化、文化綠化、智能綠化、學術綠化、審美綠化、精神綠化、道德綠化等面向;GNH作為不丹教育者的「北極星」,引領他們在教育的道路上前進。

 

2022年三場次講座報名總人數超過1000人,觸及正規與非正規環境教育教師,除擴展多元視角外,參與者及講者透過線上即時提問及互動,突破時空的限制,為環境教育開創嶄新的學習模式。

 

本文同步刊載於111年第三期教育部環境教育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