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環教成果展

發表日期:2020-09-22
50-30-10環教跨域×世代永續

教育部環境教育行動倡議主題活動–與部會攜手合作、邁向世代永續


◎公告單位:教育部

  今年(109)適逢地球日50週年教育部推動學校環境教育30週年,以及臺灣環境教育法立法通過10週年,教育部首次邀請跨部會辦理「教育部暨跨部會環境教育行動倡議主題活動」,於9月16日在臺北市立動物園熱鬧展開,特以「50-30-10 Partnership for Action環教跨域x世代永續」為主題,由教育部帶領合作部會共同展現學校環境教育成果,並表揚108年學校績優環境教育人員。


    面對當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詞表示,環境教育一直是重要的學習議題,奠立學生環境素養基礎。尤其環境教育議題廣泛,更加需要跨領域的學習思維及跨部會的合作,很感謝相關部會鼎力支持,提供多元教材、教具及戶外學習場域,讓學校多元進行環境教育活動。


    活動中特別安排跨部會環境行動倡議儀式,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能源局、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及臺北市立動物園共同參與。臺北市立動物園以動物作為意象,精心設計、詮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由教育部帶領合作部會將希望之樹放置對應目標中,象徵攜手落實學校環境教育,共同邁向永續未來。


    在主題聯展及攤位展示,教育部也特別呈現近年在正規教育中的環境教育議題融入及國際化成果,並安排微電影「超人的E平方日記」首播,探究不同區域學校環境教育學習面貌。其他部會也展現多元特色主題攤位,包含綠色能源轉型、循環經濟、環保集點、愛水節水教育、氣象應用、水保防災、森林生態體驗及小田園計畫等主題成果,讓學校環境教育資源增添色彩。


    今日(9/16)並表揚學校績優環境教育卓越獎及優等獎人員,分為教育行政機關組、大專院校組、中學組、國小組等4組、共計27名第一線環境教育工作者。榮獲卓越獎最高殊榮的宜蘭縣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教授張學聖、雲林縣私立淵明國中衛生組長張至誠、桃園市立楊梅高中教師賀華興、桃園市中平國小校長劉雲傑、彰化縣廣興國小總務主任卓鴻賓,無論在環境教育行政或教學工作上,皆以自身言行實踐環境行動,引領青年學子為環境而努力,豐富學生環境學習涵養。


    教育部在環境政策作為上,正積極落實校園植樹,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作,以「小樹種起、適地適木、原生樹種」為原則,逐步增加校園綠覆面積及協助改善不適當樹種問題,並建置校園樹木圖資資料庫,以落實愛樹教育,提升學生關懷自然及愛護生命的素養。另持續鼓勵學校設置太陽光電,增加我國綠電發電量,實踐校園能源議題學習。


    教育部環境教育政策朝永續的觀念逐步調整,以「新環境教育發展」(NEED,New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evelopment)為理念,深化學校環境教育的教學與行動,讓年輕世代的環境素養更貼近國際社會之核心價值,同時理解與思辨當今國家與全球關切的環境議題,接軌永續發展目標,邁向優質教育,以涵養未來負責任的社會公民。更多學校環境教育資源及成果,可至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平臺」查詢。

更多當日活動照片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