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環教成果展

發表日期:2019-09-03
108 年環境教育成果觀摩 全國齊聚花蓮交流

108 年環境教育成果觀摩 全國齊聚花蓮交流


為促進各縣市學校環境教育執行經驗交流,教育部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於 108 年 7 月 4 日至 5 日在花蓮縣共同舉辦「108 年全國環境教育成果觀摩會」,集合 22 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小組夥伴來花蓮作客,分享彼此經驗成果,更號召花蓮民間致力推展環境教育團體、環教相關政府單位共同協辦。開幕典禮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劉文惠副司長、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沈里音副主任、花蓮縣徐榛蔚縣長及各機關首長、學者專家與 22縣市代表,一同高舉聯合國 17 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並拼出全球五大洲地圖揭開序幕,共同宣誓不分族群、接軌國際,同心守 護地球、更讓環境永續,實踐世代正義的決心。

教育部表示,全國環境教育成果觀摩會是教育部環境教育年度 盛會,主要是讓各縣市環境教育夥伴藉由一年一度的聚會,分享彼 此過去一年的環境教育執行成果,並於現場展示各縣市創意。「環教跨域‧接軌國際」是本次成果觀摩會的主軸,這次觀摩會在議程 安排上特別響應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這份方針提出了所有國家都面臨的問題,並基於積極實踐平等與人權,規劃出 17 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及 169 項子目標,作為未來 15 年內(2030 年以前),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課程呼應世界潮流,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期望我們能成為國際社會的典範。

花蓮縣徐榛蔚縣長致詞時表示,花蓮縣以「幸福花蓮·花園城市」為施政主軸,全力維護花蓮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優質環境, 以節能減碳為宗旨,透過空間改造、環境教學、生態智慧、生活實踐等四大面向,做為推動的努力方向。同時,花蓮縣透過民間、產業與各級單位,結合農業政策,推動食農教育;以親海、愛海、知海,推展海洋教育、守護我們的海洋。此外,過去 9 年來,本縣推廣種下 300 萬棵樹,因為「留給子孫金山銀山,不如留下青山綠水!」,期盼花蓮共同響應植樹造林及城市綠美化,讓這份綠意延續下去,花蓮青山綠水永續長存。感謝教育部特別將觀摩會移師花蓮舉辦,是對花蓮莫大的肯定;而難得來到花蓮,請各位大口呼吸, 享受最甘醇甜美的自然空氣。

本次觀摩會第一天安排各縣市執行環境教育的成果交流、五場對應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議題的分組討論,並安排夜間生態觀察活動;第二天則規劃了花蓮縣 4 個環境教育場域的分組增能研習,包括花蓮農改場、林務局南華工作站、特色學校-文蘭國小、水產培育所及中央氣象局花蓮氣象站等。兼有靜態的觀摩交流及動態的環教體驗活動,期許全國的環教工作夥伴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之下,充滿電力,回到工作崗位之後繼續為地球環境永續發揮影響力。


花蓮全國教育成果觀摩會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D-RKqOBVrpV2nlARz74Eys6rUh3rBG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