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8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1
1
1

關心居住的大地-救救熱的發燙的地球

發表日期:2019-12-11
發表人:Tjs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社會科學習領域社群/涂家聲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11/11-108/11/29
  • 參與人數:131

目標:

1.了解人為造成的自然災害有哪些。
2.了解全球暖化對環境與生活的影響。
3.培養學生有效面對環境災害的態度與技能。
4.了解暖化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5.培養在生活中實踐節能減碳的行動力。

進行方式:

一、討論:
1.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有哪些?
2.人為的環境污染對於氣候變遷有沒有相對的關係?
3.全球暖化將會帶來些影響?
4.世界各國為了挽救並減緩地球環境持續惡化,曾做過哪些努力?
5.為了避免地球持續暖化,我們個人可以做哪些事情?
二、習作練習:完成習作並練習計算排碳量。
三、發表:學生上台發表自己一天的排碳量及自己可以做到哪些減緩地球暖化的行動。

成果描述:

1.人類大力追求經濟的發展,過度注重生活的舒適與便利,對自然環境不當開發,讓地球環境愈加惡化。尤其是溫室氣體大量的排放,加劇了「溫室效應」,並造成了全球暖化。
2.暖化終將造成氣候變遷,而氣候變遷會造成海平面上生、全球氣候異常、造成環境生態的改變、觸發全球性的災難。例如:水資源短缺、農作物產量降低、傳染病流行、物種滅絕、經濟衰退等。
3.生活中我們選擇多走樓梯,少坐電梯,上班外出常騎自行車,多走路,並選擇具有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省水標章的產品等。
4.計算自己每天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上台與同學分享。

實施心得:

1.綠色消費運動是藉由消費者積極進行綠色消費行為,來引導、改變廠商的生產、銷售特性,而減少地球的污染負荷,也減少住家附近的垃圾問題。
2.課程中探討到地球暖化的問題,學生知識性的回答都可以對答如流,但如何讓知識化為環境行動是課程中要努力的方向。
3.透過補充教學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氣候變遷生活網中相關資料,學生可以學習到更直接視野更廣相關於氣候變遷議題的知識。

學習者心得:

1.坤:課堂上習作練習計算我自己一天大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原來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排放二氧化碳,像電磁爐、微波爐這些高功率的電器排碳量都很多。
2.捷:課堂上我學到了自備環保杯,不喝瓶裝水,買東西自備購物袋,這些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可以做的到的環境行動,為了地球我要更努力。
3.雅:為了減緩地暖化的速度,我每天都要以減少「碳足跡」為努力的方向。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活動,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與實施過程,並詳述各項填報內容,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2
  • Tjs
    煩請委員具體回應
    一、這是一堂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社會的課程,想請問委員「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與實施過程」,本提報這個部分那邊有不足之處,請具體教導提報老師。
    二、「詳述各項填報內容?」本提報資料審查委員覺得哪個部分是屬於可以再加強的部分,因為沒有資料裡沒有填報內容,所以想請教審查委員,謝謝。
    發表人:Tjs
    發表時間:2019-12-12
  • 回應委員
    活動內容
    1.活動緣由未詳述清楚,若是課文內容,於活動進行方式便可講述是那一科第幾冊第幾單元,或是提供詳細教案均為詳細的活動緣由。
    2.活動可加強的部分,多多呈現教學過程,亦即"進行方式"的敘述中的每個步驟的照片。"成果描述"部分是否多以學生回饋為主,而非看起來是老師自己感受的成果。再者"學習者心得"亦是如此,若能多以學生填寫的學習單或成品,相信會更加有說服力。最後照片解析度可再提高一些,或將照片製做成PDF檔再上傳到附件,相信夥伴再參考活動內容會更加清楚。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