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7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4
5
5
5

小積木構築大啟示

發表日期:2020-01-14
發表人:小娜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中平國小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年10月
  • 參與人數:26

目標:

期望透過野柳地質戶外教學的機會與契機,令同學更加了解野柳的地質樣貌,和風化作用,並且更加深個人與環境兩者之間的互動,能夠更加的愛惜環境,並且延伸出更多個人對學習的主動和動機性。
藉由積木模擬的遊戲,寓學習於遊戲中,使得學生從遊戲的建構上,逐一的加深地質的知識。
反饋反思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連結。

進行方式:

概分為四項目:
其一,野柳地質景貌的導覽解說。導覽老師率先和同學加以介紹與導覽有關野柳的所有地質特色與知識,充分建構基礎先備知識。得以奠基基礎概念。
其二,透過導覽後的問答時間,加深學生對於地質知識的反饋與建立。
其三,透過主要「積木模擬」活動,使學生在堆積和拉推積木的過程中,逐一建構出何謂「風化」現象,進而從遊戲中更加發現風化現象的形成與過程。除此之外,同學的互助與團體精神亦得以發揮。積木模擬的遊戲亦導出其他野柳地質景貌的連結,延伸更多學習過的舊經驗與新知識。
其四,海報講解。透過小組的討論後,繪製出屬於組別的海報,在加以講解的過程中,學生的新舊知識交會,且更加深印象。

成果描述:

共分三大項目:
其一,導覽的基礎知識。透過導覽的解說與問答互動,加深學生對野柳生態地質的基本認識與知識探索。
其二,積木的構築、推拉過程模擬風化作用,從遊戲的切入點,連結新的知識環節,可以更加認識到風化作用的行程與結果,及其不可逆的情形。寓遊戲寓學習,除了能促使學生主動參與外,亦加強了小組團隊的凝聚力,甚至是互助合作的精神。
其三,海報的小組討論與繪製,加強了知識的產出、輸出,甚至是內化。藉由海報的問題擬答,和小組討論的情況,使得學生加深印象。

實施心得:

1. 正所謂遊戲中得到學習的樂趣,所言不虛。每一位學生都喜愛遊戲的過程。重要的是,如何在遊戲過程中得到知識的理解與感知。積木的構築、堆積、拉抬的活動裡,逐漸的令學生直接認識到風化現象,甚至是團體合作的精神。
2. 最後的海報講解部份,更是團隊合作精神最佳的展現途徑。學生藉由互相的腦力激盪,拼構出屬於小組顏色的講解部份。藉由知識的輸入、產出之間,能夠聯想未來的環境因應可能。

學習者心得:

1.導覽解說與實地測量的活動,讓學習與認識野柳地質樣貌有很大的幫助。
2.野柳地質解說十分有趣,且結合學校課程中的自然知識,連結舊經驗。
3.積木構築活動延伸出風化作用的起因、過程、結果,讓多項知識能從遊戲中一次習得,十分有趣。從遊戲中學習知識,從遊戲中學習團隊精神。
4.海報的繪製,讓小組腦力震盪,出謀獻計,且互相幫助,營造團隊精神,認識團隊合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完整的教學活動,從活動進行方式可以看出老師對活動設計的用心,結合實地參訪後,繼續回到學校進行討論、省思與發表活動內容,相信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一定學到相當多的知識內容,實在是十分值得推薦的教學活動,若能上傳教案內容相信會更加完美。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