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8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畫(化)我家鄉~淡水河岸的美麗與哀愁

發表日期:2020-10-15
發表人:安和國小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楊仁理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09.2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人類在運用科技與享受經濟發展帶來便利與好處的同時,也因著過度的耗費資源以及長期缺乏環境維護的生活態度,導致生活環境的破壞與大量垃圾的堆積,使得原本美麗的「福爾摩沙」變得面目全非。生物不應該長期在這樣骯髒與惡劣的環境中,也剝奪了我們以及未來世代的生存權利。

進行方式:

本行動研究透過圖像描繪、語言、文字、符號來進行「環境美感」體驗與判斷;習得、內化「愛護環境」的概念;設計環境行動學習課程-校園宣廣、戶外環境、跨科跨領域、環境實驗等課程。藉以讓國小學童在建立良好生活習慣與正確價值的關鍵時期,一起來接受環境教育的洗禮。

成果描述:

本行動研究嘗試釐清學童如何透過意象組織認知的架構,經由個別經驗學習歷程而獲得對事物的態度以形成知識。除此之外,近來環境意象與環境美學受到重視,基於環境地理學研究「人-環境」的關係,人對環境的意象亦成為一個值得深究的課題。企盼藉由學童對環境意象的覺知與意義的詮釋,提供教師在規劃執行環境教育、海洋教育、藝術與美感教育、鄉土教學的參考。研究目的臚列如下:
甲、學校教育是強化「自然環境與永續發展」意識的重鎮,引導學生獲得正 確的環境概念便更形重要。此外,小學階段是感性、認知及觀念形成的關鍵時期,對於身處環境的感受能真切的表達,藉由「環境意象描述」能了解學童對現況的印象。
乙、透過國小學童與教師實施環境戶外教學的機會,了解學童對於環境印象、探尋學童心智圖中已內化的環境意象、探討學童易於汲取環境意象元素的特性;並由所銘記的印象,提供教師規劃不同學習階層之班級或全校性的「環境教育行動」,進一步提供環境教材設計面向與環境風貌改造之參考。

實施心得:

本行動研究企盼學童透過圖像描繪、文字、符號來體會「環境之美」,並能進行學習遷移,內化「愛護環境」與「保育環境」的概念。爰此,由學童環境意象研究的結論,設計一系列環境行動學習課程,包括校園宣廣、戶外環境課程、跨科跨領域課程、環境實驗課程等...

學習者心得:

ㄧ、學生學習心得舉隅
    淨灘時撿到很多垃圾,包括塑膠袋、紙類容器、吸管、沖天炮桿……。但是八里又沒有類似鹽水蜂炮的慶典。這些垃圾不應該出現在這裡,有可能是因為塑膠很輕,會隨著溪流漂過來,也可能是人們在海邊從事休閒活動或燃放鞭炮所留下來。所以我們利用撿拾的小漂流樹枝,配合淨灘的分類與紀錄結果,製作有海洋氣息的告示板,提醒人們減少製造與隨意丟棄垃圾。﹙蔡○頤﹚
    海岸潮間帶佈滿垃圾,包括紙類、塑膠袋、塑膠吸管、保麗龍、浮球……。特別的是塑膠袋、瓶蓋和玩具原本都不應該出現在這裡,有可能是因為塑膠很輕,會隨著溪流漂過來,也可能是人們從事休閒活動所留下來的。我們在淨灘拾獲的塑膠浮球上標示出地球上的海洋與陸地,並依照世界的主要污染分布分別標示,讓小朋友更容易了解我們居住環境的狀況。﹙陳○瑄﹚
    一開始參加這個活動我很疑惑要做什麼。我搜尋淡水的圖片,我看到沙灘、吊橋、紅毛城…等等。很多海岸都有許許多多的垃圾,讓我看了很心痛,不只破壞了原本的環境,也使得美麗的大自然景色面目全非了。﹙王○妤﹚
    在這個活動學到了什麼是環境教育和問卷調查的方法。其實臺灣海岸有很多垃圾需要清理,但有很多人都覺得那又不是我丟的,許多海岸都堆滿了垃圾。近來也有很多民眾開始關心海岸的整潔,臺灣的海岸也越來越乾淨了!希望大家能一起維護、恢復美麗的福爾摩沙。﹙劉○欣﹚
    老師教我們搜尋資料,在查的時候中學會了很多東西。我曾經去過淡水,那裡的美景讓我忘不了,希望以後還可以參加。﹙廖○鈞﹚
我學會用Excel試算軟體計算並繪製圖表,讓我更懂得如何分析搜集來的資料。也懂得什麼是漂流木、回收利用;淨灘要帶的物品,還可以從十月份的淨灘資料了解垃圾的分布狀態,知道了如何愛護環境,才能讓生物存活下來。﹙陳○宇﹚
    我學到愛護環境才能讓生物存活下去,每一種動物生命都很重要,我們千萬不能亂丟垃圾,這樣動物們才有乾淨的家。否則人類有乾淨的家,動物沒有乾淨的家,動物和人類的生活權利就會變得不平等的。﹙呂○稐﹚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多搭交通工具或步行,盡量不要開(騎)自己的汽機車,少排放二氧化碳,這樣也是愛護環境的一種方式。﹙朱○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課程設計實際參與之環境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16
  • meim
    能透過實際的行動研究解決環境問題,難能可貴。
    老師能透過實際的行動研究解決環境問題,真的很難得,感謝分享。
    發表人:meimei
    發表時間:2020-10-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