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2
2

校外教學

發表日期:2020-01-03
發表人:謝益忠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謝益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三十天
  • 參與人數:26

目標:

藉由校外教學活動,整合學生知識技能與態度,教導學生認識友善的環境對動植物的重要,引導學生觀察與紀錄周遭環境動植物的關聯,安排在校外教學活動的場域,提供情境化的學習,在實際的農場環境中,體驗實踐愛護環境的善行於日常生活中。

進行方式:

一、配合國語領域介紹家鄉的美麗風景,學生蒐集家鄉的圖片以小組方式發表。
二、分組討論思考友善環境中的動植物生存需求條件,探究問題提出愛護環境珍惜資源的方案。
三、情境演示,組員以各種動植物的角色進行與環境正向互動的表現,體驗並覺察環境對動植物的重要。
四、記敘校外教學參觀農場的經過和感想,與組員培養互助合作的學習態度,分享參與愛護環境的經驗。

成果描述:

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在小組的學習方式進行思考並解決問題,採取行動並主動關心環境,透過實際參觀農場有效與環境互動,實踐環境教育的意義,以實際參與方式和環境緊密連結,培養實踐與解決問題的素養。

實施心得:

重視學習知識與技能,關注學習與環境的結合,關懷生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發展,進而培養學生為終身學習者,在校外教學過程中實施環境教育體驗,學生能站在動植物的立場感受環境的改變會造成什麼影響,讓學生培養愛護環境的習慣與態度,覺察環境中生物的需求,體會身體力行愛護環境的重要。

學習者心得:

學生學習過程,鼓勵學生觀察與紀錄自己與他人的善行,體會團隊合作的意義,分享參與班級討論的經驗,藉由實作體驗活動落實愛護環境的行動。

補充:

實踐愛護環境善行於日常生活中,請學生分享在家中也能實踐愛護環境的行動,積極愛護環境生態永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