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39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植樹節愛植物愛地球

發表日期:2021-03-31
發表人:Candy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陳冠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3/8~3/12
  • 參與人數:208

目標:

1.了解3月12日是植樹節,樹木與人類的關係。
2.了解植樹節的來歷和意義,樹木對環境的作用。
3.在活動中激發學生愛護樹木及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4.學習植樹節相關單字、語詞、英文歌曲。
5.回家完成學習單練習植物節字母書寫練習,並和家人分享植物對環境的重要。

進行方式:

1.本週五就是植樹節,藉此契機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
2.活動設計利用PPT及影片讓學生認識植樹節的來歷和意義,我國的植樹節訂於 國父逝世紀念日,介紹 國父及植樹節的發展歷程。
3.透過問題討論,讓學生了解人與自然、植物的關係,植物對整個地球環境的重要性,所以多種植物對我們很重要。
4.學習植樹節相關單字、語詞、各國的日期、英文歌曲。
5.分組討論我們可以怎麼做來紀念植樹節、並友愛地球環境。
6.回家功課:完成學習單練習植物節字母書寫練習、練習相關單字及句子並著色,並和家人分享植物對環境的重要。

成果描述:

1.詢問小朋友知道三月份有個重要的節日,就在本週,小朋友們紛紛舉手猜測,最多的答案是「兒童節」(可能最近學校正在請小朋友們選兒童節禮物…呵),教導小朋友3月12日是植樹節,而且是  國父孫中山逝世紀念日。
2.各班的小朋友們大都不知道「國父」的意義,也沒聽過  國父孫中山,只有一個班的其中一個小朋友知道  國父,因為她去過「國父紀念館」。老師用PPT和影片來介紹  國父的歷史故事(植樹節的英文、相關的單字),以及我國植樹節的由來和演變。其中有一班的孩子提到他聽過  國父經過12次革命,孩子們紛紛詢問什麼是革命…老師給孩子看100元的紙鈔,孩子們就「喔!看過」,老師把  國父建國的歷史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明。
3.和小朋友們一起討論植物對我們地球環境的重要性,各組都很認真討論,小朋友都很認同植物真的很重要。
4.讓小朋友們分組討論植物對我們人類的益處,所以多種植物少砍樹是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方法。 
5.老師整理出植物對環境的重要性(優點),相關的英文單字、語詞練習、英文歌曲教唱。
6.完成學習單除了複習所學植樹節相關內容,並將植物對環境的重要、愛護地球環境的想法傳達給家人。

實施心得:

原來孩子們對植樹節、甚至 國父都沒有概念,透過這次的教學活動設計,讓孩子在活動中知道植樹節的由來,也了解種植對於環境生態的重要性。由於是低年級的孩子,利用照片、影片、歌曲等讓他們學習到植樹節相關的英文單字、語詞,提高孩子的參與興趣,在分組討論時,孩子們大都有愛護環境及對植物的重要都很有想法,透過回家功課,希望他們也將這些習得的內容分享給周遭的親友。

學習者心得:

1.原來有要我們重視植物的植樹節啊!
2.簡單了解了國家的歷史及認識 國父。
3.對於植物對人類甚至整個地球環境的益處,綜合各班孩子們的答案:
a.樹(植物)可以讓我們的空氣變好、減少二氧化碳(這位小朋友很認真有記住老師之前說的喔!)。
b.可以讓我們健康,山上很多樹(植物)空氣很好聞。
c.樹(植物)可以讓地球變美(環境美化),花開了很漂亮。
d.樹(植物)是小鳥的家,老師提示還有很多動物、昆蟲住在樹(植物)上。
e.樹(植物)可以讓環境變涼、可以有風吹、可以遮陽(讓地球溫度降低,老師也機會教育之前提過的地球曖化問題)。
f.樹可以做成木頭、做紙張、做小木屋、樹枝葉子可以做作品(製作家俱、各式物品),可以蓋房子。
g.樹可以種水果(生產水果)給人類和動物吃。
h.植物實在太重要、太棒了!
4.我們要好好保護植物、多種植物,如果地球沒有植物地球就會生病了。

補充:

在英語的節慶教學中,第一次設計「植樹節」的教學活動,以往都是教導較耳熟能詳的節慶,今年忽然有個想法,因為植樹節不放假,一般都會被遺忘,或學生較少了解,因為花了一些時間找資料,設計了這次的活動。謝謝委員花時間審核!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善於在植樹節主題課程中結合了自然,歷史與英語等課程。同時還認識國父,小朋友收穫很多。感謝老師用心設計教學並提報分享。(本篇優質提報值得推薦給綠校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4-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