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3
3
3

108學年度食農學園計畫推動成果

發表日期:2020-09-24
發表人:林志中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陳蕙慈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18日
  • 參與人數:102

目標:

(1)發展「食農教育」校本課程,將食農教育融入相關領域課程中實施。透過在地食材料理與分享的過程,讓學生由整地、種植、除草、施肥、收成與料理了解環境倫理與農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2)結合友善小農,推動永續農業,推廣在地食材及低碳健康飲食的生活方式。
(3)結合學校營養午餐及相關體驗課程,讓學生學習從「種子到餐桌」的課程 ,體驗收穫的樂趣與餐桌旁的喜悅。

進行方式:

1.食農推廣體驗,共計七場次
2.營養教育宣導,共計二場次
(1)午餐時間-進行營養宣導。
(2)全校性彈性活動時間-進行營養宣導及有獎徵答活動。

成果描述:

(1)結合家長、社區和學校的力量,建立產地到餐桌的農作體驗課程,讓學生感受成長過程中,旁人給予的滋養和照顧,進而啟發學生對環境的感知與負責任的行為。
(2)結合學校午餐,推動在地食材及低碳飲食的生活方式,讓學生體驗農業與生活、生態及生產之間的關係,建立永續農業的概念。
(3)逐步推廣環保與綠能概念,持續建立足夠的環保綠能觀念及教育,永續發展「食米食農教育」校本課程。
(4)將食農教育與環境教育、生命教育、生態教育、消費教育相結合,將食農教學活動,融入領域教學中,探索農作、糧食、飲食文化、食品安全、環境倫理與永續農業等相關議題,打造食農教育低碳校園。

實施心得:

透過校園食農教育活動中落實 「健康飲食」與「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目標。讓地球暖化這個全球不得不關注的議題,在小學生實際行動中親身感受到,讓地球暖化、溫室效應、節能減碳鄧議題活生生呈現在學生面前,不再淪為課本上的環保口號。

學習者心得:

呂同學:這次活動除了了解食物如何從菜園到餐桌,也讓我知道如何吃最健康,更讓我們親自料理與品嘗,實在是好玩又好吃。
林同學:跟同學一起整地、種植、除草、施肥、收成鄧烹煮,讓我學習到食材的健康及各種食物烹調方法,收穫滿滿。
黃同學:社區小農很辛苦得來教我們,他們真得很厲害,能教我們種出又肥又大的蔬菜,料理起來好吃又健康。

補充:

鼓勵是最好的養分,謝謝您。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運用產地到餐桌的農作體驗課程讓學生進行完整體驗並能有效結合社區的力量方式真的很棒也很有創意 更透過在地食材料理與分享的過程,讓學生由整地、種植、除草、施肥、收成與料理了解環境倫理與農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實地操作配合宣導的方式讓學生更可以做中學並且體會到農夫的辛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