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2
2
2
4

青魚仔嫂來囉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珺珺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J45 認識產品的生產與消費的生命週期,以及造成資源消耗及環境污染的,能探討其生態足跡、水足跡、及碳足跡
  • 策劃/執行人:蘇郁珺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7.10.17
  • 參與人數:163

目標:

從生活中的"買魚"中發現雖處可見的塑膠汙染,讓學生能夠意識到我們平常濫用塑膠的程度、以及塑膠類製品對於環境的破壞。

進行方式:

透過講師角色扮演成魚販老闆娘的方式,像學生兜售各式各樣的魚,帶出的議題有:魚的肚子裡有塑膠吸管、塑膠袋等,提出現在非常多海洋生物死於人類廢棄物品;另外體同時帶進勿選購鮮豔之珊瑚礁魚種等環境保護概念,用活潑的互動方式,點出學生生活中常見的"小事",其實都對世界有所影響。

成果描述:

宣講的方式用角色扮演、戲劇的方式,非常活潑有趣,老師自己也講得非常快樂,和學生互動的方式,讓學生自主去發現魚的肚子裡有垃圾,帶出這些垃圾從何而來,讓學生一步步去省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有那些作為可以讓世界更好,自認為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宣講!看似簡單的方式進行,但切入的層面和角度值得大家共同探討。

實施心得:

教師自製所有宣導教具非常費時、實際到海邊撿拾海廢作為教具之一,過程雖然耗時耗力,但其實非常有趣,心中想要傳達的減速念頭非常清楚,透過非典型的戲劇方式,能夠與學生互動的距離更近、更親切,也更容易讓學生主動去省思塑膠製品帶給生活的危害,這些危害就在你我左右,但只要能夠從己做起,任何時候都不嫌太晚。是非常值得的一場宣講!

學習者心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