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3
1

ECO達人校園巡迴分享會~魚兒魚兒水中游

發表日期:2017-12-26
發表人:新勢

  • 提報分類表:演講/講授
  • 策劃/執行人:林怡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0323
  • 參與人數:86

目標:

1.認識魚類的特徵。
2.認識台灣的淡水魚
3.知道台灣的魚類資在哪兒。
4.讓學生了解魚兒生存面臨的問題,並進一步知道如何保謢魚兒。
5.加強學生對自然生態保育觀念的認識與重視。

進行方式:

講師透過投影片跟學生介紹魚類的特徵,介紹台灣的淡水魚,也說明淡水魚面臨的生存危機為何,並適時搭配有獎徵答,學生更專注的聆聽講師上課的內容。最後透過淡水魚生存戰-魚卡的遊戲,檢視學生學習成效,學生們都很投入在遊戲中,玩得相當的開心,寓教於樂。

成果描述:

1.學生認識了魚類的特徵,也知道許多名字有魚的動物,並不是真正的魚(如:鱷魚,山椒魚......等)。
2.學生認識了台灣的淡水魚(如:台灣馬口魚,台灣櫻花鉤吻鮭......)。
3.學生了解淡水魚面臨的生存危機,是由許多因素所造成,例如:森林濫伐及開墾栽種作物,外來種入侵及過度捕撈......等因素。
4.學生知道要愛護魚兒,還給魚兒一個乾淨舒適的生存環境。
5.透過分組進行的淡水魚生存戰-魚卡的遊戲,檢視學習成效,學生們都很投入在遊戲中,玩得相當的開心。

實施心得:

講師透過投影片教學,並適時搭配有獎徵答,因而學生在課堂上專注的聆聽講師的講解,對於魚類有更清楚的認識,也明白魚兒面臨的生存危機,知道應該如何幫助魚兒,讓魚兒有一個良好的生存空間。最後分組進行的淡水魚生存戰-魚卡遊戲,更讓學生們玩得不亦樂乎,雖只有短短兩節課的時間,但學生們收穫很多。

學習者心得:

1.鄭同學說:在魚兒魚兒水中游的活動中,我知道了台灣原生魚為什麼會遭到瀕臨絕種的生存危機,千萬不要隨便放生外來種的魚類,不然台灣原生魚就會因為遇到強悍的對手,而被漸漸的吃掉。
2.王同學說:上完這堂課後,我認識了好多種我以前不認識的魚(如:七星鱧,馬口魚......),也知道因為人類不擇手段來捕捉魚兒(如:網魚,電魚,毒魚等方法),讓魚兒面臨生存的危機,我們應好好保護魚兒,讓魚兒們有一個舒適的生存環境。
3.陳同學說:原來不是名字有魚的就都是魚類,要符合魚類的特徵才是魚兒,像鱷魚,章魚就不是魚類。我們也不要亂丟垃圾到水裡,給魚兒一個乾淨舒適的生存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演講活動,讓學生生了解對自然生態保育觀念的認識與重視,並透過分組進行魚卡的遊戲,加深學生的學習成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1-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