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84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1
1

為什麼是左手香?右手不香嗎?

發表日期:2020-12-15
發表人:小朱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閔秀芳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7年9月~108年6月
  • 參與人數:24

目標:

一、認識校園植物—左手香,探討其特質。
二、配合生活課程----一起到處去看看,觀察校園與社區植物,培養用感官細心觀察植物的素養。
三、配合校園菜園重新規劃,讓學生認識菜園植物並能愛護校園校園植物與校園生態。

進行方式:

一、校園菜園內種有多種許多食用香草科植物,下課師生常去觀察尋寶,老師先告知哪些物可用手觸摸,並用鼻子聞看看,運用感官去觀察與體驗。
二、自然科任教室前,走廊靠窗戶邊種有一排左手香,長得非常茂盛,每次班上孩子要上英文科任課,都會經過這排左手香,趁此機會讓孩子認識這種校園與社區常見的植物。
三、菜園又重新規畫,植物也重新栽種,配合生活課程需要,常帶學生實地觀察,正巧碰到高年級在採收左手香,班上幾位學生也跟他們要幾枝莖帶回家栽種。
四、多位小朋友看到老師「敢觸摸」這種植物,大家就放心用手觸摸再用臭覺聞一聞,好奇地問老師那是什麼菜?
五、老師請小朋友持續仔細觀察,它的生長情況,再利用生活課到電腦教室,學生分組上網查左手香資料,討論整理後輪流上臺報告該組所查資料及心得。

成果描述:

一、「左手香」不是真正的名字,應該是「到手香」台語發音的緣故,大家講來講去,漸漸就習慣以「左手香」來稱呼這款具有濃郁香氣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不是因為左手摸了會香、右手摸了不會香喔了!
二、左手香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社區巷弄間,許多住家都有種,有分大葉與小葉品種,學校二種都有種,香氣各不同,小葉品種葉形小巧可愛,種在盆栽中十分討喜,觀賞價值更高,班上小朋友也都說小葉左手香「超級迷你可愛」。
三、左手香是台灣的傳統民俗藥草,左手香的葉片帶有肉質感,葉面充滿絨毛,輕輕摸就會有滿手香氣。左手香與芳香療法中常用的廣藿香並非同一種植物。左手香很容易栽種,用枝條扦插就可以長出新株,各種土壤都能適應,也很適應台灣的氣候,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度澆水,有可能造成爛根。

實施心得:

一、小時候媽媽將左手香搗碎榨汁後,讓我敷在摔疼的腳上,涼涼的,說是可以消腫,但現在醫學較發達了,可以讓醫生診斷開藥醫治較妥當。
二、從小住鄉下,左手香幾乎是路邊的野草般這麼普遍,不用特別栽種,需要時到路邊找一找就可摘到。阿媽也常用手摸一摸這種植物,再撫摸小孩的臉、手、腳,說這樣子較不會被蚊子叮咬!
三、老師也常在萬華草藥店裡看到,一整棵一整棵倒掛著販賣。

學習者心得:

甲生:小葉品種,它的香氣較濃,葉形小巧可愛,種在盆栽中十分討喜,阿媽把我帶回家的種活了,現在又長高了。
 乙生:我查到:左手香葉片三~五片,放入玻璃杯或瓷杯中,以滾水沖泡三百西西,偶而喝一點,但不可常喝。
丙生:老師我們也摘一片葉子來沖泡熱開水來喝喝看好嗎?(老師怕學生個人體質不同,還是不要喝較好,白開水就是最好的飲料!)
丁生:左手香它會開花嗎?老師請他自己上網蒐尋看看!他查到了,會喔!花型還蠻漂亮的,淡紫色一串,另一位學生說學校的左手香後來也有開花了。

補充:

有很多長輩迷信左手香的功效,如有開放性傷口是不能接觸左手香的汁液,且植物葉片有大量的黴菌,接觸到傷口會造成傷害,如有傷痛還是給醫生診治較好。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融入領域課程,藉由觀察探索發表等學習歷程,讓孩子對校園的植物有更多的認識,有助於體驗生態之美與對環境的關懷
    若能提供學習歷程.紀錄單..等,更能展現教學成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18
  • 小朱
    感謝委員的建議!
    感謝委員的建議!
    發表人:小朱
    發表時間:2020-1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