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5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挑戰綠色生活21天

發表日期:2019-05-20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李惠如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4-5
  • 參與人數:8

目標:

1.學生在生活中能認識及體驗21個綠色(環保)行動。
2.家長能協助孩子在生活中體驗綠行動,而家長本身也能認識21個綠色行動。
3.學生跟家長都能體認到綠色生活對環境的好處。

進行方式:

1.引起動機:引導學生體驗綠色生活第一天:「向樹說謝謝。」利用第一節體育課,而當天剛好是艷陽天,全班走到運動教室的路上,在大樹下遮蔭、感受清涼,謝謝樹為我們遮擋太陽。並抱一抱樹,感受樹的生命!
2.影片介紹:在422這一天,透過影片帶領學生認識422世界地球日,並邀請孩子們,從今天開始一起度過綠色生活21天。
3.大手拉小手,一起動一動:發下學習單,請家長帶著孩子進行每一天的綠行動,除了綠行動內容,學習單背面也有每天的綠知識補充,供家長對於綠行動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共有三張學習單,每七天就進行回饋。在學校也會視綠行動的內容進行教導及實作練習。

成果描述:

1.課堂上學生可以完成指定的綠色行動。
2.家庭生活中,學生可以在家長協助下,完成綠色行動。
3.家長對於綠色生活的認知提升,有機會學習到實踐生活中的環保習慣。

實施心得:

1.實踐綠色生活並不容易,特別是21天每天都要做一個綠行動。而每一天的綠色課題都是在向我們提出挑戰:願不願意做一點小改變,對環境再好一點點。
2.綠色行動必須於落實生活中,有些內容在學校的課程執行是有限的,最關鍵的還是家長能陪伴孩子過每一天的綠色生活。
3.有些綠行動對特殊生來說很困難,但還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從家長出發,建立正確的認知,進而陪伴孩子一起過綠色生活。不過也發現對於過綠色生活的收穫、感受方面,家長的回饋甚少,最後請家長列舉出最容易跟最困難的綠色行動,較能具體列出。

學習者心得:

1.學生:在樹下吹風很舒服,謝謝大樹!
2.家長1的回饋:綠色行動中覺得最容易的是不使用塑膠吸管,最困難的是讓待機家電休息。
3.家長2的回饋:綠色行動中,最容易:不使用塑膠吸管、濕紙巾、不買瓶裝水。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的重點,即是讓學生關心生活周遭的環境教育議題,進而進行反思,以及實際採取環境教育的行動。感謝貴校安排這樣的活動,讓學生實際體驗21個綠色(環保)行動,真正力行環保行為,從中省思環境之於人之關係,平常願意實踐環保生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