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6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1
1

開心拔蘿蔔

發表日期:2020-06-06
發表人:昭雯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9年5月13日上午
  • 參與人數:18

目標:

1.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2.覺知胡蘿蔔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植物的生命。
3.從拔胡蘿蔔的過程中,瞭解胡蘿蔔是植物的塊根(部位)。
4.透過拔蘿蔔的學習體驗生命的價值並進而珍惜植物給我們的福氣。

進行方式:

1.先請學生穿上雨鞋,以防泥濘弄髒自己的鞋子。
2.健康課老師(輔導主任)帶領6年級(1個班)學生到學校後面的有機生態園。
3.老師講解待會拔蘿蔔的方式,並請學生戴上手套,一手拿鏟子,準備拔蘿蔔。
4.老師先示範拔蘿蔔給學生看,並提醒要注意的地方,請學生務必小心。
5.學生走進蘿蔔田,蹲下來開始拔蘿蔔。
6.大約20分鐘後,學生都拔到好幾根胡蘿蔔。

成果描述:

1.學生從拔蘿蔔的過程中,覺知胡蘿蔔生命的美與價值,也學到關懷植物的生命。
2.當學生拔到胡蘿蔔的時候,臉上綻放無比的開心。
3.學生這才知道原來胡蘿蔔是植物的塊根,長在土裡,得翻土才能找到。
4.學生拔到許多胡蘿蔔,感到特別興奮。
5.每位學生都拔到胡蘿蔔,是以前未曾有過的親身體驗,感覺特別新鮮。

實施心得:

1.學生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到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2.學校的有機園種了許多可食用的植物,讓學生親自摘取、拔起,這種體驗是都市學生不容易有的經驗,相信會增加學生農業方面的知識。
3.由於胡蘿蔔長在土裡,被土所掩蓋,如果不鏟土,可能就會看不到胡蘿蔔,所以要仔細翻找看看。
4.找到胡蘿蔔時,還得用鏟子把周圍的泥土鏟開,否則愈長的胡蘿蔔,可能不容易拔起來,得費些力氣。

學習者心得:

1.老師你看!我拔到胡蘿蔔了,好小一根喔!
2.老師我怎麼拔不起來,它好像黏在土裡了!(你得把土翻開,慢慢來,不要把胡蘿蔔鏟斷了喔!)
3.老師我拔到好多根胡蘿蔔了!吔!今晚可以加菜了!真開心!
4.老師:你們平常吃的胡蘿蔔,就是吃它的塊根,胡蘿蔔長在土裡,而不是在空中。
5.有機會我還要再來拔蘿蔔,真有趣!

補充:

1.農村生態是橫山生態有機園特有的角落,平常學生少去,但是透過採番茄、採小黃瓜和拔蘿蔔,學生親手摘取食物的感覺特別新鮮,都市學生都是直接吃進去,卻不知道它原來長在何處,這是橫山得天獨厚的特色,希望學生能夠珍惜。
2.胡蘿蔔營養豐富,有多種食用方法,可生吃,也可入菜,當作生菜吃也很可口,煮湯的湯頭也很不錯,是CP值很高的食物,應多多食用。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農事體驗讓學生參與拔胡蘿蔔,讓學生能夠接觸到土地生長的作物,享受收成的喜悅,對學生來說都是難得的體驗,如種植照顧的過程也能有學生參與,學習會更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