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4
2
2

愛鯊在心中

發表日期:2020-04-30
發表人:番茄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呂佳容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09/18~2019/12/0
  • 參與人數:22

目標:

這次的目標是「愛鯊魚」,對二年級的孩子來說,鯊魚是很陌生很恐怖的生物,孩子對鯊魚的印象通常來自電影或是卡通,大部分的孩子都認為鯊魚很可怕,鯊魚具會吃人,所以有孩子覺得把鯊魚殺完就不用擔心被攻擊了,因此我希望能透過這課程,學生可以認識鯊魚,瞭解鯊魚的習性、優點與現在面臨的處境,去意識到我們要愛護鯊魚,不再任意捕捉,並透過製作鯊魚頭套、尾鰭與表演,讓孩子真的愛上鯊魚。

進行方式:

1.播放鯊魚的影片
2.講解常見鯊魚的種類、常見活動地點與飲食方式。
3.解釋鯊魚的優點與在食物鏈裡扮演的關鍵角色
4.鯊魚為何面臨絕種的處境,並倡導拒吃魚翅
5.製作鯊魚頭套和尾鰭
6.跳baby shark歌,並於校慶上表演
7.於校慶園遊會上宣導愛鯊行動,學生可與裝置藝術拍照。

成果描述:

介紹完鯊魚後,孩子在快問快答中能快速地指認鯊魚、回答簡單的習性與鯊魚的優點,回家後也會告訴家長要愛惜鯊魚。
在頭套製作的部分,孩子們很有創造力,為自己的鯊魚頭套與尾鰭增添許多的變化,讓鯊魚看起來更加有個性與可愛,進而在校慶上達到宣導的效果。

實施心得:

有一次上課提到ikea的鯊魚,才發現鯊魚在孩子心中是多麼可怕。因此想透過課程與校慶活動去改變孩子的想法。然而一開始會覺得孩子的年紀很小,很擔心這些課程他們吸收不了與作品無法完成的問題,但實施後發現,這班的孩子只是速度慢了些,在知識的學習與作品製作上並不會很差,甚至會創意的想法出現,尤其在製作成品上,它們在剪刀的使用、裁紙、雙面膠的使用與黏貼技巧上有很大的進步,真的讓人蠻欣慰的。

學習者心得:

(1)子*:「原來鯊魚有這麼多總類,我最喜歡紅肉丫髻鮫,它長得很奇怪,但很可
   愛。」
(2)柏*:「鯊魚是海里的清道夫,我們不可以在隨意捕殺。」
(3)彥*:「我們要拒絕吃魚翅,不然以後就沒有鯊魚了。」
(4)昱*:「我要回家介紹鯊魚給家人知道,讓他們也喜歡鯊魚。」
(5)姵*:「我最喜歡鯊魚頭套,我在鯊魚的眼睛改成了愛心。」
(6)柏*:「老師做的大鯊魚頭套很酷,可以進去拍照。」

補充:

未來有時間的話,可以做更詳細的海洋介紹(包含動與植物),讓孩子更加感受到鯊魚在整個海洋環境中佔了多重要的地位。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用心,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環境平衡來說是重要的一環,從孩子表示「鯊魚是海裡的清道夫,我們不可以再隨意捕殺。」可見印象深刻,建議製作鯊魚頭套和尾鰭時,若能使用更多的資源回收再利用材料,會讓孩子有更多的啟發。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5-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