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8
葉片數:3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讓我們一起淨做

發表日期:2023-03-17
發表人:joyce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林嘉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0月到11月
  • 參與人數:105

目標:

1在生活中落實資源回收的行動,並做好垃圾分類。
2從分類好的可回收垃圾中,揀選可用來創作的素材材料,應用在平面或立體的創作中。
3落實在生活中實踐節能減碳的行動。

進行方式:

1.校外教學到通樑古榕,在通樑社區進行環境清潔,並做好垃圾分類。並回校分享參與環境清潔與分類的心情和感受。
2.在家中和家人進行為期一周的生活垃圾的回收與分類。將可應用在創作作品的素材分類分裝好,便於未來創作時使用。
3.藉由觀看影片了解澎湖的海廢創作及目的。
4.小組進行處做發想,並開始動手創作,藉由創作傳達愛護地球環境理念。
5.小組分享與發表

成果描述:

1.透過垃圾的檢拾及家中垃圾的回收與分類,了解廢棄物種類及來源,並找出最多量的廢棄物,進而想想如何減量。
2.透過環境清潔活動,讓學生體驗維護環境清潔的重要性。
3.藉由小組海報的製作,促進學生與他人互動時,發展適當的溝通方式與分工合作的基本能力。

實施心得:

藉由校外教學,讓學生從上學期淨灘到這學期的社區環境清潔服務中,體會自己也能盡一份心力在愛護環境中。而在進行小組海報創作時,學生也會進行討論如何愛護環境的方法,因為所處的地理位置,愛護海洋環境是學生最能感知到的,因此在海報創作中,除了以愛護地球為發想,有些組別也會以如何愛護海洋環境著手。
在家中做資源回收垃圾時,學生也會提出自己家中如何減塑、以及如何利用廢棄物做生活小物的方法。

學習者心得:

1.原來我們生活中會產生這麼多垃圾,看了遭受垃圾危害的動物影片,我覺得不管是在家中或是學校,都要進行垃圾減量。
2.因為疫情關係,廢棄口罩有成為一種污染的來源,應該可以想想如何將廢棄口罩變成可再運用的資源。
3.小組合作中,能學到一些同學有創意的想法,也了解了要愛護地球就從節能減碳開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請將照片轉向。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0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再次提醒:請將照片轉向。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0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規劃校外教學不容易,老師辛苦了!老師能以海報創作深化戶外學習,並統整各領域的知識、技能與行動,讓孩子寓教於樂,非常用心的教學設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