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3
葉片數:6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2

戀戀山海情-南方澳實地踏查

發表日期:2022-03-15
發表人:陳靜宜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5 理解「里山」精神,運用淺山環境的永續利用,提供生活實用與生物多樣性
  • 策劃/執行人:陳靜宜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學年度上學期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認識漁業保安林。
2.探索森林、海洋還有人類經濟行為之間的關係。

進行方式:

1.帶領學生走訪白米河、港口、南方澳進行實地踏查。
2.老師解說漁業保安林的重要性,讓學生觀察溪流、口及海水生物的多樣性及人類的經濟行為。
3.學生透過進而歸納森林、河川、人類與海洋的相互影響關係。
4.學生上台發表。

成果描述:

1.森林的有機物質會藉著溪流流進海洋,提供海洋生物豐富的食物。透過實地踏查更加認識生物的多樣性。
2.了解在地產業的發展,人類經濟的行為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

實施心得:

1.活動講師為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老師,讓學生置身於大自然中體驗課程,學生各個像是探險家,探索大自然的奧妙。
2.在溪流、河口、海洋設置陷阱誘捕水中生物,近距離觀察,學生更加感受到生物的多樣性。
3.透過實地踏查讓學生更有機會認識森林,認識森林與海、與人密不可分的關係,進而感受森林的重要性。
4.回到課室裡,學生整理活動中的觀察、發現,繪製成海報進行發表,學生得以聚焦課程的重點,讓活動更臻完美。

學習者心得:

1.蘇澳是我成長的地方,每天都能看到山,山有許多樹集合在那,靜靜地矗立著,但從來都沒有去好好認識它,原來森林的存在是這麼重要。
2.茂密的林木對我們地區有水土保持和國土保安的功能,對誘集魚群,增加漁業生產及防止土砂崩壞、防止風害有相當的貢獻。
3.看到白米河和蘇澳港的各種生物,真有趣。
4.南方澳有許多行業都是因為海洋而發展的,是我們這裡的在地特色。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3-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