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9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1
2

環保樂器大合奏

發表日期:2019-01-18
發表人:小娜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黃聿娜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年12月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能思考日常當中哪些隨手丟棄的物品可以用來當成樂器,如鐵罐、塑膠桶、吸管、牛奶瓶等。2、能瞭解許多廢棄物都能夠回收再利用,甚至是演奏出美麗樂音。3、能藉由團隊合作一同完成樂曲的演奏。4、能重新看待這些廢棄物的價值。

進行方式:

1、請學生欣賞"破銅爛鐵"以及自製樂器的影片,並討論影片中所使用的"樂器"。 2、請學生分組討論哪些廢棄的物品可以用來當成樂器,並請學生回家蒐集,同時也請學生將學校週四喝完的塑膠牛奶瓶空罐帶來,並攜帶直笛。3、探討每樣學生攜帶來的物品之聲音特質。4、將牛奶瓶製成沙鈴。5.練習各個物品的節奏(不同種類的物品有不同節奏的練習)。6.搭配歌曲"聖誕鈴聲"進行全體合奏。7.各組練習、上台表演。

成果描述:

1.學生藉由欣賞、討論、蒐集、製作、演奏的整個過程,去瞭解哪些我們隨手丟棄的物品,其實可以用來當成樂器。2.體會各種材質的物品在音樂合奏上會有怎樣的效果,進而產生不同樂器結合的創意發想。3.從樂器製作及合奏的當中也發現樂趣。

實施心得:

之前曾欣賞過破銅爛鐵的影片,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合奏,就希望也能夠在班級實施,而在思考要使用什麼廢棄物做利用時,發現學校週四所發的牛奶瓶喝完後就可以做為利用,同時也請學生一同思考。而在學生帶來物品的那天,看見了奶粉罐、紙碗、鐵罐、玻璃瓶等,其實也很好奇這樣的組合會有什麼效果,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態帶著學生練習。而最後的合奏及各組表演,也覺得似乎像個特別的音樂會呢!

學習者心得:

1、表演的時候,覺得手上的廢棄物變有趣了。2.沒有想過這些東西還可以用來表演,而且大家一起演奏這些物品好特別。3.覺得將這些要丟棄的東西拿來當樂器,可以讓他們有不同的價值。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懂得利用廢棄的物品製作樂器,能夠將物品再次發揮功用,一方面可以節省經費,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垃圾,是很好的做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2-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