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85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減塑加綠之”愛河’小旅行

發表日期:2018-11-19
發表人:二重國中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徐淳卉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9.03~107.11.19
  • 參與人數:220

目標:

1.了解人類每日製造垃圾的情形,並藉著教室布置情境時時提醒自己,阻止垃圾及塑膠製品氾濫。
2.了解如何垃圾分類及垃圾減量,且除身體力行外還要堅持到底。
3.認識二大海洋垃圾,並了解人類垃圾會成為海洋生物的垃圾食物,以及垃圾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讓學生發揮同理心與道德判斷自發性的從生活中落實減少塑膠製品使用。
4.了解淨灘是什麼、如何淨灘以及淨灘之後,能夠從己身做起,以後到海邊或河邊遊玩,能隨手淨灘並使用環保物品。
5.讓自己成為河流及海洋守護者,且能影響他人共同做到知海愛海、對海洋盡責任。
6.使用英文對話影片,介紹無塑生活及可以替代塑膠製品的生活用品,除了培養學生跨領域學習力,更能落實減少塑膠使用量。
7.教導學生製作DIY編織杯袋代替塑膠飲料提袋,並請學生帶回家介紹給家人、鄰居或在臉書分享,讓減塑的概念透過實作方式發揮更多影響力。

進行方式:

1.學期初引導學生用垃圾分類的概念作出教室布置
2.閱讀「你的一小袋,地球的一大袋」電子資料
3.播放「垃圾分類」ppt電子檔案
4.播放「滿肚垃圾袋,殺了領航鯨小梧子」20150702蘋果日報動新聞
5.瀏覽「淨灘二三事」網頁並逐一講解淨灘是什麼、如何淨灘以及淨灘之後還可以做什麼來維持淨灘後的成果
6.播放「A Plastic-Free life 無塑生活」Live互動英語教學影片2018年08月Unit5-2,講解減塑加綠新生活
7.至五股溼地進行跨領域闖關活動(健體領域-資源回收分類我最行比賽及綜合領域-運用垃圾構成一幅名為”五股溼地之美”的垃圾圖)再進行淨灘活動
8.於課堂上填寫「守護河灘大進擊」學習單,並引導學生說出我每天能做什麼減塑的事
9.教導學生製作「環保DIY編織杯袋」,減少每日飲料塑膠提袋的使用
10.寫無塑生活(A Plastic-Free Life)學習單,引導學生除一己之力外更能擴大影響力,持續執行與宣導無塑生活。
11.於校刊二重知音分享「淨灘心得」將於108年1月刊出。
12.於臉書分享「製作環保DIY編織杯袋、無塑生活及淨灘心得」。

成果描述:

1.做出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教室布置,創作出環保概念實境,看得出來可以時時提醒大家實踐環保綠生活。
2.學生藉由學習單的呈現能夠自發性的使用DIY編織杯袋代替塑膠飲料提袋,及使用可以再次利用的容器取代塑膠用品。
3.讓大家廣思日常生活中可能用到的塑膠製品、及隨手製造的垃圾,讓學生體察自己的原有生活方式,是否影響自然環境、傷害海洋生物,促發學習者產生共鳴,明白這個議題和每個人都切身相關,是地球居住者共同的責任。
4.學生能省思生活可改變的行為,找出可以實踐的生活方式,參與資源回收比賽、垃圾圖闖關及淨灘活動並製作「環保DIY編織杯袋」,減少每日飲料塑膠提袋的使用、做好垃圾減量、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並說出減塑行動計畫,落實減塑新生活。
5.學生能將學習單資訊轉達家長,並於校刊二重知音、臉書分享,宣導「海洋垃圾減量、無塑生活、關懷海洋生物」議題,並請家長回饋,在家進行減塑生活,更進而將此減塑加綠的環保態度及相關資訊轉知身邊的朋友、網友、社區居民,讓學習成果得到最大延伸,力求每個人都能減塑環保過每一天。

實施心得:

1.藉由教學活動的引導,期許學生能學到如何在生活中減塑、垃圾減量、垃圾分類,成為一個珍愛地球的守門人,對地球負起應盡責任。
2.藉由淨灘讓學生目睹,海洋垃圾問題日趨惡化,是人類大量使用免洗餐具、塑膠製品,未做好資源回收所造成,海洋生物被迫承受惡果,比起口述型的教學,在淨灘活動看到現今塑膠製品在河灘大量出現所帶給學生的是更大的深刻影響。而藉由討論、書寫,讓學生能再度反思,從我們生活周遭可以做到代替塑膠用品的方式。也藉由這個時事議題,讓學生知道,減塑生活勢在必行、刻不容緩,進而帶動家庭、社區、網友一起實踐。
3.學生發表:免洗餐具、塑膠提袋的濫用,也是垃圾的來源,自備DIY編織杯袋、餐具及環保杯,也是為地球盡心盡力,我們也可以選擇非塑膠製造的用品,以行動支持減塑加綠環保新生活,運用資源回收的概念作出教室布置,實際提醒要做好垃圾分類。
4.領航鯨小梧子之死新聞影片震撼了學生的心,體會領航鯨的痛苦,明白老師設計此環境教育教學活動的意念,深省自己日常生活行為,調整生活態度,別讓海洋生物因我們受苦或被迫死亡。
5.呼籲學生除了將減塑生活的觀念帶入家庭,也能請家人將此環保態度及相關資訊轉知身邊的朋友、網友、鄰居、里民、同事,擴大影響力,讓學習成果得到最大延伸。

學習者心得:

1.看過新聞報導曾說,綠色和平組織曾經在沖繩的沙灘上找到在台灣使用過丟棄的洗髮精和冰咖啡的塑膠瓶,顯然台灣貢獻不少塑膠垃圾入海洋了!我贊成政府可以訂一些限塑政策來防止海洋塑膠垃圾增多。
2.老媽每天都要喝咖啡,她都會帶保溫杯去7-11裝咖啡,可以省3元。
3.我們家已經自備飲料杯、DIY編織杯袋去買飲料,媽媽說自備DIY編織杯袋買飲料還可以省下買塑膠袋的錢。
4.老師介紹的竹製牙刷,可減少塑膠的使用量,達到減塑生活。
5.老師介紹金屬或玻璃吸管,很有環保觀念,這樣可以減少很多塑膠吸管的用量。
6.老師說家裡買牛肉麵和小菜會自備不鏽鋼雙層提鍋,我們家也是買自助餐會自備玻璃便當盒。
7.我們家經常去愛買購物,家人一定自備購物袋,阿媽也常說能不用塑膠袋就少用。
8.蜂蠟布可以重複使用,可以代替保鮮膜減少塑膠使用,真是很棒,我可以買菜買水果就用它來包。
9. 想要阻止塑膠氾濫不是那麼難,我們多加宣導力行,大家一起行動,十傳百,相信滴水穿石,有一天世界會恢復原本的美麗,不再受塑膠殘害!也會希望告訴家人減少塑膠用量、不要隨意亂丟,不再讓魚群誤食。
10.五股溼地的淡水河旁有好多免洗餐具垃圾,老師說免洗餐具每年就有8.4座101大樓那麼高,如果每個人每天都製造那麼多垃圾,我相信地球會很短命。
11.這次淨灘我看到好多塑膠垃圾,老師說一般的塑膠垃圾每人以三餐使用來計算可以用將近30年!若一再使用塑膠製品,一再亂丟垃圾,不僅海洋中的生物瀕臨絕種,連人類吃下去的魚都會透過食物鏈的生物累積作用,使人類也吃下去自己製造的垃圾,傷害自己的身體,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好資源回收和垃圾減量啊,否則一定會自食惡果。
12.我們家小嬰兒使用可以重複洗的布尿布,減少丟棄式尿布的使用,相信這減少了很多不能分解的垃圾。
13.以後我會少用塑膠飲料提袋,要買飲料之前我一定會帶老師教我們做的DIY編織杯袋去買,減少塑膠飲料提袋使用。
14.領航鯨小梧子真的好可憐,環保人員日以繼夜救牠五天還是回天乏術,看牠好痛苦,眼睛都閉上了,還吐了黑色垃圾袋,我要改用其他的替代性物品,不用塑膠袋了,免得海裡面的魚又以為是海草吃下去。

補充:

活動內容及成果同時展示於FACEBOOK等社群,提供親師生、社區民眾,及國際友人對於無塑生活及海洋垃圾減量相關知能的教育推廣管道。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永續校園環境及資源管理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推動之過程及成果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1-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