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1
2
2

種子的旅行

發表日期:2023-03-22
發表人:laner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1/1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科學單元二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一「生物生存的環境都相同嗎?」,延伸教學活動「種子的旅行」。
2.能知道許多不同的種子傳播方式不同,種子的特徵和用途不同,種子的旅行模式也是不同,進而繁衍後代的植物。
3.能知道植物要保種才能適時繁衍下一代植物,它們都有不同的旅行方式和用途,並知道要愛護花草樹木的情操。
4.能專心觀看影片種子的旅行,並詳細聽教師解說種子傳播方式,了解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5.能透過觀看影片學習到植物的傳播方式,它幫植物繁衍下一代得到保種。進而培養學童對愛護花草樹木,並尊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的素養。

進行方式:

1.延伸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利用網站搜尋「種子的旅行」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z55YGGhNC4,並詳細講述影片內容,進行教學加深加廣教學內容。
2.藉由觀賞「種子的旅行」影片裡的內容,能學到保種可以繁衍下一代植物。可以學習到認識許多植物的傳播方式,也可以了解跟大自然共生共榮永續發展的理念。
3.透過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介紹說明種子的傳播方式和自然環境的生態變化,進而學會愛護樹木。 
4.從影片介紹中可以了解認識世界上最小的植物種子是蘭花的種子,最大的是椰子,蓮花的種子埋藏在土地也會發芽的。
5.能與學童共同探討植物的傳播方式,它幫植物繁衍下一代的功能,並希望學童能培養對植物的愛護,並建立愛護花草樹木的情操與科學素養態度。
6.與學童共同討論相關提問回答教師所提的問題,並聆聽教師說明相關內容,發下學習單完成。

成果描述:

1.透過影片介紹中可以了解認識種子的旅行,對植物相關的知識有更多的了解,能知道植物種子的旅行用途,學習到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2.從影片介紹中可以認識世界上最小的植物種子是蘭花的種子,最大的是椰子,保存最久的種子是蓮子。
3.藉由影片內容了解種子的旅行,就是幫植物繁衍下一代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植物得到保障保護種子繁衍後代,並知道要愛護花草樹木的素養。
4.藉由教學活動學到種子的旅行作用,知道種子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到處旅行,也學到要好好愛護所有植物。
5透過這次教學讓學童知道種子的旅行的目的,並懂得和大自然生態做朋友,學會要善待珍惜大自然所有的植物。
6.透過觀賞影片能認識更多植物種子的奧妙神奇,了解種子的旅行對植物是很重要的一環,進而認識其他種子傳播方式與相關知識。
7.藉由教學活動知道種子的旅行,就是幫助植物繁衍下一代功能,種子會藉由到處旅行,繼續繁衍下後代植物。

實施心得:

1.透過教學活動讓學童知道種子的旅行賦予繁衍下代重責,知道種子的旅行功能,它到處旅行繼續繁衍下一代生命。讓學童學會能學習到愛護植物,了解植物與人類之間的重要性。
2.藉由觀賞影片內容認識更多植物有關的知識,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密切重要,種子各個都是個寶藏。種子的旅行在旅途中有許多危機,種子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到處旅行要存活才能繁衍後代,這樣植物就可以生生不息存活下來。
3.透過這次教學讓學童知道種子旅行的意義與功能,許多不同的種子傳播方式策略有:動物、風力、水力、自力彈跳,為了就是達到繁衍下一代的重要工作,就是種子旅行的目的與傳播的方式。
4.透過教學瞭解人與植物的關係,學習到原來所有植物的種子都是個寶,種子的旅行的目的就是傳播策略,真是神奇有趣有意義價值,所以要好好珍惜所有的植物。
5.培養學童尊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情操,人和植物的關係是一起共生共享共榮,與這個多樣的生態環境永續生存。
6.藉由此教學活動內容能了解種子的旅行,就是幫植物繁衍下一代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植物得到保護才能保種繁衍後代,並知道要愛護花草樹木的情操。

學習者心得:

1.我學到種子靠風力傳播方式傳宗接代的植物,有紅窄楓翅果、木棉、蒲公英、大葉桃花心木、木棉。種子靠動物傳播,有華山松的松果可以給動物吃。
2.我知道裸子植物就是種子裸露在外的植物,被子植物就是有東西保護種子的植物。
3.我學到動物可以傳播種子,台灣野百合、鬼針草、蒼耳(俗稱羊帶來)蘭花種子最小,蒴果裡有十萬個種子。
4.我學到穗花棋盤腳是靠水力傳播。鳳仙花開花成熟後的種子,砰的從果筴裡彈跳出來的種子就是自力彈跳。睡蓮、銀葉樹種子殼斗科植物,保存最久的種子是蓮子的種子。
5.我知道在班塔克木(澳洲、南非)乾燥的地方,才有雙椰子(最大)差不多二十公斤左右,在印度洋上的塞舌耳群島。
6.我學到植物為了要讓自己的種子順利發芽很重要,植物就想出很多方法讓自己的種子到達更遠的地方,爭取更好的生存機會。
7.我知道不同的種子像紅榨楓長著翅膀的翅果隨風飄落,滿天飛舞乘風而去,藉由風力傳播是種子傳播方式。
8.我學到松鼠愛吃的華山松的松果實,種子傳播方式是靠動物。原來長得怪怪的種子長相,它是棋盤腳的種子和椰子、蓮子都是靠水力來傳播的。
9.我學習到植物種子傳播的方式有靠動物、風力、水力、自力彈跳。知道世界上最小的植物種子是蘭花的種子,最大的是椰子,在土地埋藏可發芽的是蓮花的種子。
10.我知道許多不同的種子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到處旅行,種子傳播方式不同。植物讓自己的種子順利發芽是很重要的事,就想出很多方法讓種子到達更遠的地方,爭取更好的生存機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相關課程,透過相關教學媒材的運用,讓學生瞭解到植物種子的構造及傳播方式,相信透過教師的解說與學習單的反思歷程,應已達到本次活動學習目標。後續若能將此一活動,配合校園植物實際觀察進行,應更能加深學生學習印象。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