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4
4
3

能源智慧王的攻略本

發表日期:2022-03-28
發表人:陳芬蘭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03.04
  • 參與人數:120

目標:

1. 體認人為生活的改變造成溫室氣體過量。
2. 瞭解溫室氣體過量造成的影響。
3. 認識不同世代生活中的能源使用選擇。
4. 認識智慧能源管理與綠色生活選擇。

進行方式:

1.人造大暖爐~溫室效應讓各國都害怕,臺灣在這些年成為一台人造大暖爐,為地球貢獻了源源不絕暖烘烘的人造暖氣。
2.天外大驚奇~電影裡的驚天動地的情節一幕一幕的發生在真實世界裡,各地不斷傳來驚人的消息,這些變異究竟如何發生的呢?
3.生活大演進~生活在科技的現代,要如何在享用便利的同時又能兼顧到能源的有效管理呢?
4.選擇大不同~認識智慧能源管理與綠色生活選擇,從生活中做到那些節約能源的選擇或行為改變,瞭解友善地球環境的選擇,幫幫我們唯一的地球。

成果描述:

1.師生共120人參與。
2.透過討論知道各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所佔的比例。
3.透過討論知道各事件的因果關係、相互影響。
4.知道在電及電器尚未普及的年代,人們怎麼保鮮食物、照明、調節室內溫度、洗衣服,而我們生活在科技的現代,可以選擇環保標章的家電來管理能源的使用。

實施心得:

能源議題是當下亟需面對的重大課題,透過拼圖遊戲,讓學生認識各產業所製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所佔的比例,寓教於樂。用傳遞密碼的競賽遊戲,讓學生認識各項電器是因何而被創造發明,也能加強學生學習的動機。這堂課讓學生從趣味中學習到我們可以用消費者的力量,購物時選擇有環保標章的家電,來節約能源,用實際行動愛護地球。

學習者心得:

1.許同學~我家很少開冷氣,就算要開冷氣,也會開電風扇加強冷房的效果。
2.何同學~我會跟我媽媽說~冰箱只要冰八分滿就好。
3.張同學~氣候變遷影響了整個地球的生態,我要檢視我家的電器是否有環保標章。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能夠用心規劃能源教育全校性活動相當值得肯定,尤其在活動中相當具有創意的涵蓋不同的面向,讓學生在參與過程中能夠有不同的腦力激盪與學習吸收,尤其在台灣當前能源議題當紅的時空背景下,這個活動相當具有意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