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走進香草世界

發表日期:2023-12-21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張家霈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10.19~2024.1.17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以常見香草為教學的內容,透過香草的應用,增加對食安的認識,達到身心健康的目標。 
2.以觀察、體驗、實作方式進行教學,從探究、覺察、行動的歷程中獲得學習的快樂。

進行方式:

【課程表】			
日期	        時間	       堂數	主題
10/19(四)	第七節          1	認識香草好朋友
10/24(二)	第一節          2	幫香草換個家
11/21(二)	第四節          3	觀察香草根莖葉
12/05(二)	第三節          4	聽一個植物小故事
12/19(二)	第一節          5	武林高手、八式動禪
01/15(一)	第一節          6	做一張香草卡片
01/16(二)	第一節          7	泡一壺香草茶
01/17(三)	第六節          8	成果發表-感恩奉茶


【分組名單】
薄荷:1、7、8、13、18、20	
甜菊:6、11、14、19、24、25	
芳香萬壽菊:2、3、15、16、17、21	
檸檬香茅:4、5、10、12、22、23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對香草長期的照顧,培養出責任感。
2.學生面對植物生長狀況不佳的情形時,會有進一步的補救方案;假若最後仍須面臨香草死亡的問題,也能在志工老師引導下,發展出健全的生命觀。
3.學生透過志工老師的講解以及實際的種植、接觸、紀錄心得,加強深化自己對於香草植物的認識。

實施心得:

學生平時在生活上最常接觸的植物,不外乎校園的的花草樹木和食用的蔬菜,對於香草,其實大部分孩子是陌生且好奇的。藉由八堂課程,學生深入了解香草的氣味、功能、生長習性。同時,以學生喜愛的聽故事與律動方式,用不同角度去認識香草植物,這是校園生活中很不一樣的風景。

學習者心得:

A生:我的甜菊從一開始就長不好,後來改用水耕方式養根,還是沒成功。同學把他的薄荷分我一些,最後我改種薄荷後,終於成功了。真高興!

B生:我除了每天澆水外,還負責提醒比較需要幫助的同學,看到宥辰(特殊生)終於記得幫植物澆水,我很有成就感。

C生:看到開花,居然要把花修剪掉,才能避免營養被瓜分!原來養香草有這麼多學問啊!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體驗與實作的過程,讓學生認識與感受香草之美,是很棒的體驗學習
    若在過程中融入相關的環境議題,那麼在進行食農教育的同時,也能啟發孩子們的環境意識或環境行動,更能達到環境教育的積極目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