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17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4
4
4

視覺藝術-拼貼低碳生活密碼

發表日期:2014-03-10
發表人:市立漳和國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J43 理解能量流動及物質循環與生態系統運作與平衡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黃淮鱗 林才乂邱雅蘭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年3月~103年6月
  • 參與人數:22

目標:

1.低碳生活將成為引領未來人類的生活方式,將低碳生活以視覺藝術立體派拼貼(Collage)藝術手法,透過學生的創意構思運用達成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目的,以藝術形態呈現紀錄此時代能讓人類、環境永續關鍵之低碳生活行動。
2.藉由藝術創作大師畢卡索立體派拼貼繪畫觀念創意發想,引導學生發揮想像力結合生活上跟低碳有關的題材,創作成獨特的『低碳立體派拼貼藝術』,將生活與藝術結合利用立體派拼貼手法將不同時空所發生的低碳行動組成猶如密碼般的作品,而觀者可依作品上的低碳行動訊息進行解碼,產生有趣的互動。
3.藉本課程引導學生進行減碳大作戰,加強學生對於各種低碳作為的認識並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低碳行動,進而共同努力節約能源以達到全民低碳目標。
4.提升學生對於日常生活各項低碳行動的覺知,訓練其洞察力、想像力、表現力,培養其美感經驗,並將低碳生活各項資訊畫成創意獨特作品,公開展示讓人人享受低碳視覺藝術美的饗宴。
5.學生能瞭解甚麼是低碳生活,思考氣候變遷對人類的所處生態環境的影響,如何用實際節能低碳行動救地球愛臺灣,以及低碳行為對未來生活環境的幫助,進而珍惜自己生長的土地,發揮創意,繪出獨特的低碳行動美術作品。
6.學生能瞭解立體派拼貼運用的材料、技巧和理念,主動蒐集跟低碳生活主題之相關印刷品文字、圖片,打破二度平面的繪畫方式,運用剪貼加上各種技法,在畫面上塑造多樣化的顏色、肌理和質感變化,呈現出低碳生活藝術作品的美。
7.學生能與同學互相合作及認真參與創作分享討論,樂於學習,將美的形式與原理作運用,藉由低碳生活主題的探討與實作,激發藝術的想像與創意。
8.學生能針對生活上低碳行為進行觀察與感受,經感官覺知能力的訓練,能盡情發揮表達與審美的能力,呈現對低碳生活與環境美的欣賞力與敏感度。

進行方式:

■準備活動
 1.教師於前一週提示學生本週應帶來課程相關用具。
 2.發給每位學生--拼貼低碳生活密碼學習單。
■發展活動
  1. 愛低碳生活與學習
   1-1愛自己救地球就要低碳生活-播放近年來因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的相關短片剪輯、圖片和文字相關資料,說明人類過度開發和浪費對於環境的破壞所造成的影響,讓學生省思如何盡己之力節能減碳愛地球。
   1-2認識生活中節能減碳大小事,從早上起床開始上廁所、上學方式、用餐、教室內、回家後至就寢,一天當中有哪些節能減碳的生活方式。
   1-3引導學生將生活中可以達到的低碳方式記錄於學習單中。
2. 我的未來低碳生活不是夢
  2-1編織一個低碳生活理想
教師指導學生規劃每日欲實行哪些低碳生活,如何紀錄每天用水、用電量,將數據資料填寫於學習單中。
2-2提示學生可從報章雜誌或網路上蒐集和低碳生活有關的資訊、資料,讓學生將各種節能減碳行為訊息變成創意思考的最佳題材和內容。
2-3學生完成低碳生活紀錄學習單,教師提示這些記錄、資料將來會轉化隱藏於作品中成為獨特的低碳生活密碼。
■綜合活動
3. 拼貼低碳生活密碼繪畫作品
3-1介紹畢卡索立體派拼貼繪畫的藝術表現
  教師講解立體派拼貼繪畫的表現方式,呈現時光交錯重疊的複合影像,表現出不同時間低碳行為的持續性。
3-2表現媒材技法動手趣
   3-2-1教師介紹各種媒材技法,引導學生選擇合適的媒材技法。
   3-2-2教師說明將繪畫材料的各種特性與低碳生活理念結合,創作成為獨特風格作品。
3-3創作低碳繪畫拼貼作品
 3-3-1向學生說明分2人一組。
 3-3-2學生領取紙張、繪畫材料。
 3-3-3引導學生討論彼此低碳生活構思,綜合雙方想法進行創意草圖繪製。
 3-3-4學生進行不同媒材剪、黏、拼貼、著色→修正→作品完成。

成果描述:

※教學設計方面:
1.教學設計包含認知、情意、技能等層面,活動流程多元有趣,課程緊湊,與團隊教師分享能激發更多活動的動機或引發延伸教學的構想,很有成就感。
2.學習內容以低碳生活主題結合視覺拼貼藝術手法,讓學生將生活中跟低碳有關的各項行為理念運用視覺藝術複合媒材概念表現出來,學生學習更有興趣,透過教師團隊小組會議也激盪出許多想法,獲益良多。
3.此課程設計以視覺藝術為主,每一組包含3頁學習單、1頁回饋單與1幅四開作品,2~3位學生共同合作,可增加學生之間腦力激盪與互助合作學習精神。教師根據視覺藝術專長進行教案設計,再實地進行教學,觀摩學生學習、修正教學教材與過程,提升教學成效。藉由學習單和回饋單可檢視教學成果,讓教學更完備順暢。
※課程與活動實施方面:
1.成功達成的教學目標有:培養學生之間相互合作學習精神、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精進創意設計、美學與複合媒材拼貼運用技能、強化低碳生活的知能與涵養。
2.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很豐富,配合適當的引導與多元活動,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過程中和學生一起討論分享,也帶給老師更多教學想法,可謂教學相長,令教學團隊十分感動。
3.透過創意教學給學生彼此共同創作學習的機會,透過同儕間互動與分享,學習成效不亞於教師教學,尤其部分同儕會好奇的來欣賞同學作品,相互討論,有助於節能減碳概念之普及與推廣。
4.除了團隊教師的指導,其他老師和導師也到現場觀看學生作品,老師們的支持認同讓節能減碳教學活動可以很順利推展。

實施心得:

1.教學設計3節課的時間,學生大概能完成初步的草圖構思和繪製的工作,教師團隊討論後也認為老師需多一點時間讓學生進行創作,學生可利用課後時間繼續完成作品,才可增加學生對此主題的深度與廣度,作品的完成度與精緻度會更高,更具內涵與美感。
2.教學設計原本是希望2人1組,本次教學並未硬性規定,最後有1組是1人;7組2人;2組3人。單獨個人一組的學生獨力完成作品,能將個人想法完整呈現;2人1組的學生能協調彼此長處,例如繪畫能力較強的使用繪畫方式,另一位從旁輔助或用拼貼方式進行,有組別是一個畫一個書寫學習單和回饋單;3人一組的學生能彼此分配協調工作,能較快速完成作品。如果以互助合作學習角度思考,學生2~3人一組是蠻合適的(班級人數是單數的不要單獨一人分組,可以3人為一組)。
3.此次參與教學的學生為國中9年級學生,在創作理念的構思發想或學習單、回饋單的填寫,都有不錯的表現和回饋。不過學習單第2頁構思草圖的繪製,大多數是快完成作品後才畫的,日後老師在上課時需要求學生先完成學習單的構思草圖讓老師看過可以之後再進行創作,可避免創作作品過程中再做內容調整。
4.以低碳生活為主題的藝術創作,加上立體派拼貼藝術媒材的運用,給學生帶來許多樂趣,創作過程中學生非常專注心情也很愉快,學生覺得這個教學活動十分有用能幫助自己在生活中更注意去實踐低碳生活。
5.有幾組學生在創作拼貼低碳生活密碼作品時,一開始是以負面角度進行構思(增碳所造成的地球傷害),經與老師討論後再增加正向低碳生活內容,這可能跟一開始播放「必須面對的真相」影片有關,團隊教師討論後覺得可再增加低碳生活相關影片,讓學生更瞭解什麼是低碳生活。另外,學生似乎對立體派拼貼技法不太熟悉(其實簡報內容有圖片清楚介紹拼貼各種技法),老師引導學生輔以白膠塗在作品上增加表面肌理質感,學生都覺得蠻好玩的,有很特別截然不同的繪畫體驗。
6.團隊教師邱老師認為這個教學活動可讓學生邊做邊學,除可以更清楚什麼是低碳生活外,對於拼貼複合媒材的技法運用,也會越來越熟悉,她說學生會去翻班上的回收箱,找尋製作的材料,甚至有學生搬來一堆報紙找尋素材。林老師則建議老師上課前可準備一些根本次主題有關的廣告DM、型錄、雜誌或報紙等讓學生參考,多一點可以參考的資料。
7.本次有2幅作品內容有結合拼圖概念,團隊教師討論覺得學生是否將「拼貼」跟「拼圖」聯想成一塊,後來詢問創作的學生,回答是直覺就想以拼圖方式呈現,沒跟拼貼做聯想。因此,日後老師在教學當中,應當再說明清楚一點拼貼技巧。
8.「節能減碳創意教學」在本校形成一股風潮,學校教師陸續加入團隊進行教材研發,此次活動進行,各班導師都很樂意配合,看到學生利用午休時間盡力完成作品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讓團隊教師覺得開發有創意結合推廣低碳教育的教學活動,學生能從學習過程中獲得快樂和成就感,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也希望這次的教學成果分享,能讓更多教師參與教學設計與課程研發,老師可再設計思索更深入廣泛的課程,師生共同參與實踐,形塑學校特色,以達成愛護地球永續的目標。

學習者心得:

第1組心得:
繪製素材中,我們有利用到〝枯葉〞這樣素材,再撿拾、清洗、擦拭落葉的步驟裡,我們曾因葉子數量不夠,重複好幾次。另外,為了不讓葉子被蟲咬,也利用樹脂加水調勻稀釋後塗在上面,調勻過程中費了很多功夫。
這次的作品讓我們發現,用黑色當底色,可以容易突顯在上面的圖案,也能用撕紙的方式呈現其質感,這些不同的創作方式融合在一起,也是一種令人驚奇的創新。
經過這次課程,讓我們能更注意生活中做好垃圾分類、隨手關燈、多多步行、不用免洗餐具、多使用國產產品、搭乘大眾運輸、多到戶外踏青、用洗米水澆花、淋浴替代泡澡等,也會利用回收物品重新製作,創造出新的東西。

第2組心得:
上完這堂課讓我瞭解很多以前不知道的訊息,例如:每樣東西的碳排放量都不同,還有以前的畫家曾用拼貼方式呈現一幅畫作……等,加上老師幼胃我們整理一份超實用講義,使我們更知道如何下手來完成作品和學習單。
繪製過程中和同伴的意見不合,會使進度落後,而我們曾經因為要用數字及圖畫表示一大堆國字,激烈的討論要如何呈現。
我覺得這個課程對於日常生活十分有用,像是衣服盡量拿到外頭讓陽光曬乾,而不用烘乾機,這樣可以減少2300公克的碳;還有少吃肉多吃菜,不僅有益身體健康,更是能減掉更多的碳;關於行的部分,少開車多步行是最佳選擇;住宅方面,可以把家中的燈泡都換成省電燈泡,可以省電又省錢嚘。
做完這次創作後,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東西,我們為創作會去各個地方查詢有關低碳生活的資訊,查詢當中也會看到不一樣的低碳生活。

第3組心得
這次創作,讓我們更瞭解節能減碳的方法,從生活中做起,製作過程很有趣、很好玩,看到最後完成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第4組心得
在製作過程中,我們一定會為了內容去找資料,製作時會加深印象,在生活上自然會運用到,例如:雨水回收、騎腳踏車。
這一次的作品讓我體驗不一樣的感覺,可以自由的加入所有的想法,呈現拼貼的藝術感,打破以往的單一媒材。

第5組心得
這次做作品讓我門在生活中更注意要走路上下學、不使用過度包裝商品、少開冷氣、多使用本土生產的商品、減少沖澡時間、室溫過28度C再開冷氣。其實一個小動作也能增加或減少碳排放量,從現在起就能實踐,不能再等待。

第6組心得
很開心這次參與拼貼低碳生活課程,可以盡情發揮,學習其他繪畫手法,向是用白膠、水性蠟筆,構圖方面以一體兩面呈現。在生活中會更注意買食品盡量買國內製造的產品,減少運輸上消耗的碳,燈泡用省電燈泡還可以省錢,吹冷氣時可以把溫度調到26~28度C之間,少吃肉類,多吃蔬果。

第7組心得
我覺得作品大小可以再大一點,想法才不會被限制住。原本覺得無法完成這件作品,但過程中努力思考後,還是完成了,感覺學到了一個不同的經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3-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