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1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生活中的節約用水

發表日期:2022-10-18
發表人:阿鳳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三甲導師︰李麗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0月11日至18日
  • 參與人數:4

目標:

1.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節約用水
2.了解台灣每年缺水問題並如何解決
3.藉由討論、觀看,實踐生活中省水的作法

進行方式:

1.請小朋友先看PDF檔︰一日生活、用水地圖,逐題問小朋友在生活中,有沒有做到、為何要這樣做的理由,如何去實踐等。
2.小朋友寫在白板上,加深印象
3.請小朋友發表為何這樣做的理由
4.我們可以來做看看嗎?
5.看2支影片︰第一支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NwLOHxMZ0&ab_channel=%E6%B0%B4%E5%88%A9%E5%BD%B1%E9%9F%B3。第二支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N_yGGDFig&ab_channel=momokids%E8%A6%AA%E5%AD%90%E5%8F%B0,看完後討論並發表。

成果描述:

1.因全班只有4位小朋友,他們可以充分討論並發表為什麼要省水,省水的方法;也有小朋友分享他們的阿公、阿嬤省水的方法,都是大家可以學習的。
2.有小朋友看到別班的小朋友在搓肥皂時沒有關水龍頭,他們會去跟別班小朋友說要先關水龍頭,等用好肥皂,再開水龍頭,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3.小朋友分享,回家洗便當盒時,先用衛生紙擦拭再用水洗,可以省一些水,也可以幫爸媽省水錢。

實施心得:

小朋友常會用洗肥皂時,任由水龍頭的水一直流。經過教學後,他們知道要先關水龍頭,等用肥皂抺好、搓好後,再開水龍頭沖水洗。
小朋友知道洗澡用淋浴比盆浴省水。
小朋友了解用漱口杯刷牙較省水。下次更願意帶漱口杯到校刷牙了。

學習者心得:

A︰看完PDR檔後,了解到要用這些方法才不會浪費水,未來才不會沒有水喝。
B︰節省水的方法原來有那麼多。
C︰原來雨水也可以貯存起來澆花、澆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生活化的環教學習,影片宣導省水節能的方式,活化水資源再利用,讓學童能體驗再循環的成就感與樂趣,亦更能落實環境永續於日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