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1

環保的充電電池

發表日期:2022-12-26
發表人:小芬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14~111.12.16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能說出一次電池和二次電池的差別,並能依據使用目的不同選擇正確的電池型式。
2.能了解不同的電器產品需要選擇不同種類的電池,以免不小心傷害了電器裝置。
3.能明白選擇環保電池對地球環境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為了提倡綠色生活以及環保節能的觀念,藉著學生在更換教室時鐘電池的時候,向同學介紹了電池的種類,一次電池與充電電池有什麼不同,使用起來的優缺點是什麼,適合使用在什麼樣的電子產品,並帶著學生先從基本讓車子移動的動力教起,像推力或是拉力,再來問學生如果想讓車子跑起來更快可以運用什麼方式,於是讓學生組裝賽車加裝馬達,並利用充電電池以及一次電池來啟動馬達,讓學生實際體驗以比較看看消耗電力的多寡。

成果描述:

生活中常常會使用到電池,透過這次的課程向同學介紹電池的種類以及正確的使用方式,並親自帶學生組裝賽車機器人,讓學生實際感受電池的消耗速度,因為賽車機器人本體需要使用三顆電池來帶動馬達,操作機器人的遙控器也需要三顆電池,所以一次要準備六顆電池,若使用一般的碳鋅電池大約可以操作30~40分鐘,隨著使用的時間越長馬達運轉會越來越慢;若是使用鹼性電池則可以操作至少80分鐘左右,如果一直操作都沒有停止的狀態之下,我們發現會出現這樣的情形,連續操作一個月下來,有些使用一次性電池的同學,大約每節課都會需要再帶新電池來使用,用電量不小。

實施心得:

透過介紹電池的種類讓學生明白電池有分可再生電池與不可再生電池,如果想讓地球環境更加友善,可以使用可再生電池透過額外充電再做使用,如此可以減少很多一次性電池的丟棄以及回收的問題,讓地球變得越來越健康。

學習者心得:

1.原來充電電池這麼好用,以前家中常常買一次性電池,使用完就回收了,充電電池在家就可以充電,或利用USB接行動電源也可以,真的是太方便了。
2.如果大家都能使用充電電池的話,一次性電池的數量就能減少許多。
3.我學習到廢棄電池不能亂丟,因為會汙染水源或是土地,應該要拿去回收。
4.組裝賽車的競賽很有趣,我在上課前一天就會把電池充好電,非常方便,就不用擔心家裡突然找不到電池了。
5.提倡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活,從日常生活開始節約使用資源,如此一來地球環境才能永續發展。

補充:

課堂操作實驗結束後,已經使用完沒電的一次性電池,教師可提醒學生要做廢電池回收,回收的地點非常多,像是超商、公共場所都有設置舊電池回收箱,希望大家都能做好確實的回收工作;若是廢電池直接當作一般垃圾丟棄,可能會造成水源污染或是土地污染,直接或間接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健康,一定要謹慎的處理,大家一起為地球環境做努力。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