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2
葉片數:8
澆水器:2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氣候變遷全民行動-減碳小撇步-自製環保餐具

發表日期:2019-11-04
發表人:Tjs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涂家聲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5.26-迄今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力行氣候變遷全民行動的減碳作法。
2.學生及參與者能經由自己的發想設計與講師的協助,在竹片上繪製並經由自己雕刻裁切屬於自己的環保餐具。
3.覺知自備環保餐具也是減碳的行動,也能為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

進行方式:

1.社區講師解說自製環保餐具需要的材料與如何進行活動。
2.拿到屬於自己的竹片及雕刻工具。
3.在竹片上繪製自己想製作的竹製餐具圖樣,可設計湯匙、叉子、奶油刀或是湯差都可以。
4.用雕刻工具及線鋸雕出餐具的粗模。
5.利用磨砂機磨出餐具的弧度及外觀。
6.利用號數不同的砂紙仔細磨製餐具的外觀。
7.在校推廣使用環保餐具少用一次性免洗餐具。

成果描述:

1.每個參與者都能仔細聽社區講師的說明且親手創作出極具創意的環保餐具。
2.使用自己製作的環保餐具,為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努力,為減碳盡一份心力。
3.將此環保減碳觀念帶回家中及學校推廣。

實施心得:

1.帶著學生一起參加社區辦理的竹餐具製作課程,過程中從餐具的粗模一直到產品產出,需要將近3個小時,以湯匙為例,深度還不能夠太淺,過深又怕底部太薄,功虧一簣,相當需要耐心與毅力。
2.從作品中看到一些學生相當具有創意、沒有按照社區講師的圖檔,反而設計出更符合自己需求的環保餐具。
3.全球氣候變遷是代表整個地球氣候因為我們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及不愛惜所引起,所以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隨身自備環保餐具出門使用,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薄弱,但一群人一起做一定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1.潔:謝謝老師假日帶我們參加社區環保餐具的製作課程,很好玩,我設計的湯匙跟老師的不一樣,但是因為是我自己做的,我會愛惜它的。
2.坤:老師在課堂上說,我們六年級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能做的事情不少,自備環保餐具就是一件很簡單但卻相當重要的事情,這堂課我做的是一把叉子,最後用細砂紙磨叉子,我感覺好累喔,我一定會好好愛惜它,而且鼓勵家人也自備環保卷餐具,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面對氣候變遷,重要的是與學生討論如何落實環保作為,並且在生活中加以實踐,以確實降低災害發生,愛護地球,另外參與社區活動值得鼓勵,感謝老師的引導。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