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3
3
3

一閃一閃沒星星 節電行動護地球

發表日期:2023-03-25
發表人:天馬行空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四年庚班導師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03.23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了解當季特色星空
二、知道光害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三、提出解決光害的方法
星空是我們常見的自然資源,但是在都市高度發展後,人們過度使用照明系統,使得夜間光害嚴重,嚴重影響我們觀星的機會與相關學習研究的途徑,不僅浪費能量,更重要的是對於生態的影響。本課希望引領學生藉由感受星空之美的經驗,藉由學生規劃天文館各館周邊路燈的規劃,了解要如何減少對於當地生態的影響,以及嘗試透過手寫,期許自己的行動話語,讓學生由興趣中學。

進行方式:

一、課程中先觀賞星象劇場,認識星空、北極星與星座,再觀賞「火星探秘」-除了地球以外,火星很有可能在未來成為人類的第二個家,我們要如何前往火星?火星有哪些獨特的地方?火星有生命嗎?
二、講師講解夜間照明對環境、自然生態所造成的影響與傷害,並透過實作及討論如何減少光害對生態的衝擊。透過生活中的實例介紹,討論具體可行節約能源的方式並進行分組發表。
三、透過講解,認識天文望遠鏡及觀測室,進行天文望遠鏡觀測體驗。

成果描述:

一、透過3D立體電影欣賞及,讓學生能了解星空、星座、太空旅行等。
二、透過實作,了解我們生活中的燈光或便利的生活方式,可能造成自然環境生態的衝擊和傷害,進而反思人是否應該調整與改變,與大自然共存,並且培養對大自然更謙卑的態度。
三、觀測太陽黑子,介紹黑子成因以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實施心得:

透過申請南瀛天文館的環境教育課程,和孩子一同學習,在平地的我們擁有著便利的生活方式,路口的燈光為我們照亮道路,早是習以為常的事,經過這次的課程,原來這些燈光早早對我們的動植物都有傷害,自然的平衡也在默默中被破壞,節能外的議題,生態保護也需要好好關注。

學習者心得:

顏00:光害使昆蟲聚集在燈光周圍,受困無法飛離而死亡,或被吃掉,會破壞自然的平衡;光害使人類的身體分不清楚是白天或晚上。我們可以隨手關閉不需要的燈,盡量使照明系統健的距離相距較遠,或是使用自動感應亮燈裝置和減少用高能量消耗照明,來減少光害。
000:我最喜歡的單元是"守護地球",因為我喜歡畫畫,畫海報讓我學到地球只有一個,要好好愛護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將校外教學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不錯!透過觀察,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生態保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2.能讓學生於活動後撰寫學習單,除可讓學生能自我檢視外,也能從學生的回饋中修正相關課程實施的方式或是課程的內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