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2
3
2

防災建置校園

發表日期:2023-12-08
發表人:lulu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鄭淑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區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2/09~112/11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1.落實防災教育,提升師生防災意識,防災、減災,大家一起來。降低生命與財產損失。
2.從訪視指導中修正校園防災問題,讓防災教育做到更完善。
3.學校與社區緊密合作,做好防災工作,防災在地化且與社區成夥伴關係,成緊密的同心圓。
4.落實預防、整備、減災工作,強化師生校園安全災害應變、組織與管理能力和行動力,降低災害損失。

進行方式:

1.防災會議進行防災教育規劃與防震避難地圖的檢視與修正。
2.教師將防災教育融入領域,並進行防災教育宣導。
3.邀請其他單位入校宣導,如消防分隊、環保局..等。
4.師生校外參訪活動,例大埤抽水站
5.進行複合式防災演練,演練後檢討會議。
6.與自主防災社區及指導委員進行綜合座談,讓校園防災教育更完善

成果描述:

1.防災會議讓防災教育進行更順暢。
2.防災教育融入領域及議題課程,加強學生防災意識,提升應變能力,學會自救、他救。
3.其他單位入校宣導,讓師生更深入認識各種災害程面及如何預防。培養具備良好的防災知識,強化抗災的能力。
4.校外參訪,讓師生親身體驗,觀念更清楚,五官深入感受,觀念與意識養成,進而帶到家庭與社區。
5.防災演練,讓師生熟悉不同災害情境之應變作為,並提升應變技能,已降低生命與財產損失。
6.與社區聯合防災演練,學校與社區相互合作,一起保護自己的家園。

實施心得:

防災教育不再是例行性工作,徹底檢視校園防災教育規劃與作為,經由會議、教學與社區及其他校外資源的合作,讓防災教育更落實與完善。師生也更重視防災教育,除了熟悉校園防災教育,進而能將防災意識推廣到家庭與社區,人人有防災知識、危機與應變等意識能力,相信你我他更平安。

學習者心得:

1.甲生:從學校很多防災教育的活動,讓我更加體認到防災的重要性,參加演練、戶外教育、宣導都要認真學習,希望我能自救也能幫助別人。
2.乙生:和社區的聯合演練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社區很多阿公、阿嬤都出來幫忙,我以後也要向他們一樣當防災志工。
3.丙生:消防隊叔叔到校宣導讓我了解到更多災害的問題。實地體驗急救訓練,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4.丁生:我要將學校所學的防災知識帶回家裡,告訴我爸爸和媽媽,希望家人能平安。

補充:

家園要自己來守護,防災、減災大家一起來!落實學校防災教育,強化師生防災知識與能力,是學校很重要的責任與任務。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綜合座談會議,進行防災教育規劃,修正防震避難地圖,將防災教育融入領域教學,與社區共同辦理防災演練,與消防隊環保局等校外資源合作,帶領學生到大埤抽水站進行戶外教學活動,透過學校用心整合規劃,讓防災教育更落實與完善;從學習者心得中可看出,學校與社區的實地聯合防災演練,已增進學生保護家園的防災意識,也加深學生對防災應變的知識、技能與行動。感謝學校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