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9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3
2
3

神奇水變身

發表日期:2019-05-02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5
  • 參與人數:17

目標:

一、瞭解河川現況與危機及對所有生物生存之重要性。
二、認識家鄉的河川生態並懂得珍惜水資源。
三、瞭解家鄉河川的故事並保護珍貴的河川資產。

進行方式:

一、影片教學:
本課程以河川汙染影片做為開端,揭示臺灣目前許多河川因為不同的因素造成各種不同的汙染。
二、繪本教學:
以繪本《野溪怎麼了》引起學生共鳴,並藉以提及老街溪加蓋之歷史與開蓋之原因。
三、實地參觀:
結合礫間淨化處理系統的參觀,明白汙水處理之不易,最重要的還是從自身減少污染開始做起,為河川水質、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成果描述:

一、透過影片讓學童瞭解河川因人類的開發造成各種河川污染,並危害河川中的生態。
二、透過繪本,瞭解老街溪的人文、歷史、生態、水文以及改造計劃。
三、透過實地參觀礫間淨化處理系統,學童知道不可丟棄垃圾在河川,淨化水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平時應減少清潔劑的使用,造成河川的污染。

實施心得:

台灣島四處環海,因此河川水系變成台灣最重要的水資源命脈,河川是生物賴以維生的重要資源,老街溪位於桃園市,埤塘和水圳是老街溪流域主要的灌溉方式,是我們長久以來生活中重要的依傍,透過認識老街溪的生態資源,瞭解河川對所有生物生存之重要性,進而懂得珍惜水資源。
藉由參觀礫間淨化處理系統,了解水淨化不易,落實在生活中減少化學清潔劑的使用,避免過多家庭污水排放造成水污染。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我們使用的洗髮精和潤髮乳會造成這麼嚴重的水污染,我以後洗頭就不用潤髮乳了。
學生2:這次的校外參觀,讓我學到有關污水的處理過程,水的淨化需要很多的步驟才能淨化乾淨,好的環境得來不易,我們應讓要好好維護環境。
學生3:我現在刷牙會用漱口杯裝水,節約用水,在家洗澡會用沖澡的方式,不會像以前常常泡澡。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童的學習單有錯字,請修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0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來環保救水生生物,二來也不違舒適健康的生活基本。期待進一步看到孩子的環保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