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2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塑」戰速決!

發表日期:2023-01-13
發表人:番茄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宇瑄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10/26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引起學生對海洋危機的認知與動機
2.覺知能源、資源及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3.學習基本的減塑知識
4.學生能舉出減塑例子
5.養成減塑的良好生活習慣

進行方式:

一、 引起動機   
1.觀看影片
2.提問
(1)影片當中出現了許多海洋動物,牠們發生什麼事呢?
答:北極熊因全球暖化而失去家園、海獅的脖子被塑膠纏繞、水鳥和魚吃下滿肚子
    的塑膠袋。
(2)為什麼小動物會吃到塑膠呢?
答:因為人類製造太多垃圾、塑膠袋,造成海洋汙染,然而塑膠是無法溶解的,生
   活在海洋的動物不小心誤食。
(3)吃了塑膠的動物、被塑膠環、塑膠繩纏住的動物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答:牠們沒辦法消化、吃東西,也無法移動去找食物,導致餓死。有些因為塑膠沒
    辦法分解而且有毒,導致中毒死亡。
(4)海洋動物們受害會影響人類嗎?
答:會,塑膠汙染海洋及生態環境 ,汙染海洋及生態環境,被動物、 魚吃進肚
    子,人類吃進有毒的動物一樣危害健康。
二、發展活動 
(一) 我有用塑膠嗎?
1.提問:塑膠都是誰製造出來的呢?
(點三位同學進行回答)
2.提問: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有使用到很多的塑膠製品呢?(搭配六種塑膠製
        品的圖片)
3.活動:學生使用塑膠習慣  (可參後面補充)
學生使用塑膠製品調查表-塑不塑你?就‘ㄙㄨˋ’你!
(二) 為什麼要減塑? 
      (1) 海洋危機原因 (PPT)-
          海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因為過度捕撈、採礦鑽油、塑膠污染,
          造成海洋需要復原。                   
      (2) 如何解決環境與海洋危機-
          塑膠製品回收標誌/補充3R環保回收標誌   
三、綜合活動
(1)複習上課內容:
(2)教師請各小組先上台畫畫看回收/塑膠標誌
說明: 正方形/三角形之意義
複習: 3R (Reduce 減少使用、Reuse 物盡其用、Recycle 循環再用)

成果描述:

學生在上完這堂課後,對於海洋教育、環境保護議題已有初步的了解,針對個人塑膠使用習慣這個調查活動,學生也能透過自身習慣,反思日常生活中應將塑膠垃圾減量。
1.課堂回顧
   在上完這堂課後,相信大家對於塑膠製品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們剛剛給大家準備的活動內容也能幫助你們加強自己的環保意識,說說看,你們最印象深刻的內容是什麼呢?
  (可以請學生分享自己在這堂課程中所學內容,一位同學一個回饋)
答:我發現我一天當中原來會使用到這麼多的塑膠,下次我要使用自己的環保餐具了。
2.從個人到生活家庭
   既然我們已經從這堂課當中學習到這麼多有關環保的知識,那麼在這堂課結束後,大家也不要忘了繼續做環保,我們除了自己要愛護環境之外,也要試著影響家人,讓全家人一起做環保,也許你們在戶外野餐的時候,可以攜帶自己的餐具,這樣也可以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喔!

實施心得:

在這次的活動的設計上,其實身為設計者的我不太確定要如何扣合環保主题,同時又要能讓學生參與,雖然也有了心理準備,知道可能不是每個環節都能順順利利,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仍有很多進步空間,儘管活動內容很豐富,但也因為過於豐富,學生可能會感到疲乏,互動到最後可能就不會那麼積極,加上如果想要把所有活動塞給學生,語速可能會加快,這樣也會讓課堂的氣氛變得有點緊張,這次教學在未來的教學上,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經驗及參照。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覺得剛剛統計塑膠的活動可以讓我知道自己用了多少塑膠。
學生B:我喜歡一開始介紹的影片,可以讓我知道北極熊跟海龜面臨的危機。
學生C:謝謝老師的講解,以後我會使用環保餐具用餐!
學生D:我喜歡剛剛寶可夢的投影片,因為可以讓我知道那些寶可夢原來都是一種海洋生物。
學生E:最後的學習單讓我很有收穫!
學生F:我覺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3R的那個單元,讓我可以清楚知道3R到底是什麼。

補充:

教學設計希望讓學童認識海洋,落實海洋保育、海洋環保議題,更進一步能珍惜海洋資源。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課程設計能引起學生對海洋危機的認知,並從中學習減塑知識與培養減塑的良好生活習慣,實施歷程紀錄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