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6
葉片數:5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家長職業達人講座及觀摩學習—鄉土特色產業與食農教育之傳承

發表日期:2023-05-26
發表人:雲想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5 理解「里山」精神,運用淺山環境的永續利用,提供生活實用與生物多樣性
  • 策劃/執行人:林睿展、陳雯玲/李天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11年9月1日~112年5月23日
  • 參與人數:63

目標:

一、協助學生瞭解生涯發展的意義,隨時關心自己的學習與成長,並能收集及運用相關資訊,以利自我抉擇,落實學生生涯教育輔導。
二、激發學生對生涯的覺察與試探,發展生涯規劃的能力。
三、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和高尚的職業道德,以開創幸福人生。
四、加強教師對校訂彈性課程內容之認識,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
五、 提升教師將科技創新運用於在地產業之能力,以引領學生於傳統之中
六、 導入現代創新之元素,創造出更符合 經濟效益之產業特色。

進行方式:

一、依據:
  (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生涯規劃教育)。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中學生涯發展教育及技藝教育相關經費作業原則。
   (三)本校生涯發展教育實施計畫。
二、師資安排:由輔導室邀請優秀學生家長或優異傑出社區人士現身說法,分享自身職業經驗。
三、活動安排(走出校園,實際走訪社區產業文化並學習傳承接軌)、:
(一)於活動進行2週前確認職業經驗分享人選,俾利分享人及早準備。聯繫分享人,說明活動性質、目的、講題內容方向及注意事項,並告知活動時間、地點及迎接方式。
(二)與社區居民、學校志工共同規劃辦理。在週延考量選擇優良傑出校友~從本校民國73年畢業的大學長~潘o宗先生,分享、暢談其成功跨足科技業及農業雙贏的職業達人成功之心路歷程,勉勵激發小學弟妹能學習潘學長之優異表現,楷模典範學習。
1. 112.4.10(一)「家長職業達人講座」流程表
   時間	    活動主題	  內容	         主持/主講       地點
13:00-13:05  開場     介紹家長職業達       輔導主任      視聽教室
13:05-13:55  經驗分享 家長職業達人經驗分享  家長職業達人    	
13:55-14:00  交流時間	  問與答	            
2. 112.5.22(一)活化教學社群之科技農園教師及科技社團學生參與研習內容:
    時間	內容	                            講師
13:00~13:10	校長致詞	江O賢
13:10~14:00	哈蜜瓜人工授粉後之營養照顧     大合溫室創辦人潘O宗
14:10~15:00	哈蜜瓜裂紋形成後之營養照顧     
15:10~16:00	哈蜜瓜果實成長判斷與採收要領

成果描述:

一、學校能夠善加運用外部資源,讓社區專業講師到校園中進行講授,結合七股義合社區一起身體力行。如此更能帶給學生有系統的環境教育知識,尤其活動過程結合自動化控制溫室及在地農特產品~洋香瓜(哈密瓜)的栽培,讓學生能夠重新接觸七股地區義合里社區鄉土、農業文化深刻的印象,對於環境教育傳達的概念,更能吸收與產出。
二、職業達人分享內容建議:
  (一)職業選擇因素、資格條件、應徵準備、工作內容(含工作時間、休假福利、升  遷、退休)、壓力、所需人格特質、興趣等。
  (二)職業生涯甘苦談(含家庭工作互動、人生跑道轉換等)。
  (三)對同學的期許及建議。
三、透過職場達人潘先生的親自傳授哈密瓜農場自動化溫控、環控栽培技術及產業行 銷技能經驗分享及傳授,並在科技溫室中讓全校師生能夠實務操作、見學,提升教師教學及學生食農教育專業知能。
四、活動回饋:輔導室印製活動學習單(附件二),由導師引導學生記錄並撰寫心得,請導師評選出優秀作品3份,記嘉獎一次作為獎勵。

實施心得:

一、透過大學長無論在本職學能的企業界發光發熱的成功事蹟,並參觀其經營管理的哈蜜瓜溫室
,了解到臺灣農業現狀:包括老農多、年輕人少、雜草空地多、農人土地少。利用他科技、自動化機械專業技術、在嚴選頂級洋香瓜種子,設計全自動環控溫室,採有機肥,不噴灑農藥、不噴灑膨果劑、生長激素,採人工授粉, 離地直立式栽培,《一株一果》,堅持完熟採收,皮薄、甜度高食用放心。果肉口感細緻、甘甜、純淨多汁,充滿甜蜜幸福的滋味 !!。 
二、將農業帶入人工智慧領域:溫濕度生長環境調控、自動化滴灌及肥培、大數據及雲端網路進行自動化農業管理、 講求無毒、無農藥、無病蟲害、安全天然的溫室哈密瓜,在潘先生細心呵護的研究開發培養,品質可比日本高規品種(如阿露斯品種等),高貴香氣、入口即化、網紋緻密、細緻清甜爽口、糖度極高的頂級品質,因此想吃哈密瓜不用跑到日本北海道了!更恢復以往七股適地適種之美好光景,有鼓勵學生未來返鄉從農之一種新的思維考量方針。
三、洋香瓜曾經是台南七股地區主要農業經濟作物,養大許多七股的孩子,大合溫室負責人潘o宗就是其中之一。從小在洋香瓜田長大的他,一談起洋香瓜嘴巴彷彿就停不下來,總有說不完的故事,對洋香瓜更有著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但自2007年起受境外病毒移入和銀葉粉蝨、薊馬、白粉病、露菌病等病蟲害肆虐,露天洋香瓜種植難度愈來愈高,長期收成欠佳情形下,許多七股農民紛紛放棄種植,記憶裡高經濟價值的洋香瓜田已逐漸消失不見。因此透過此大學長職業達人活動,分享推動在地支持有機有良心、有愛的精緻科技小農之寶貴經驗,讓學生可以鼓勵其家長,共同餐與創造「社區總體營造、產業升級」之雙贏面貌。
四、洋香瓜多採露天隧道種植,不易對抗病蟲害侵害且容易受天然氣候影響,造成極大損害,長久以來農業都是靠天吃飯的行業。潘信宗心想既然要務農,就不能繼續當個傳統農夫,六年前創立大合溫室,便將本身自動化設計及撰寫程式等科技專長導入農業,從溫室搭建、離地種植規劃、自動化環控系統設計是自行研發與創造,不假他人之手。相信天然的最好,因此溫室裡有充足的陽光、空氣,及乾淨的水源,還特別挑選日本高品質洋香瓜種子,全程使用益生菌液肥來提供洋香瓜充足養分,採人工授粉,一株僅留一顆果實保留完整甜度及營養,不使用化學肥料無生長激素,用心栽培照顧下的洋香瓜香氣濃郁、皮薄多汁、軟綿香甜,他童年專屬的甜美滋味終於重現。112.5.22日全校師生有幸到社區農業達人潘先生之科技溫室、體會到溫室科技創新運用於在地產業之能力,甚至可引領學生於傳統之中導入現代創新之元素,創造、創生出更符合經濟效益之產業特色,讓七股一鄉一特產之洋香瓜產業得以復甦及新生力軍的接棒延續。
五、預期成效:
 (一)量化部分:全校53位學生皆能對職業達人在跨足不同行業間之腳色能有所了解。
 (二)質性部分:全校老師及科技社同學於5/22社團時間,實地參訪科技農業-哈蜜瓜直立栽培科技溫室。由大合溫室負責人講解哈蜜瓜科技自動化栽培模組建立概念與實務操作,了解職業達人在不同職業中,如何調整與充實專業知能,進而探索自己的興趣,並分享這些寶貴經驗提供後學者未來返鄉、爭取更多資源,推動有機農業,改善傳統農業栽培及經營技術。

學習者心得:

1.劉O宸同學:在創建大合溫室之前,潘學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學長不認命的精神,從最初不相信命,而決定成為一位老闆,到為了找回童年滋味,而種植出長輩說種不出的”藍寶石”,以及在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外來”蚜蟲”也不放棄的毅力,到最後成功種出童年味道的感動,開始量化生產,和上市公司”關口工業公司(模具製造)工作擔任生產研發部組長,這一整個過程中,我在大學長上學到了毅力、不信命、以及選擇回到偏鄉的歸根。
2.陳o琳同學:種哈密乖,因為我覺得能種出那麼好吃的哈密瓜已經很少了。他們種的哈密瓜真的很甜又很香,真的很會種,種了那麼多年也有一個好成果,也辛苦他們這些果農,有他才有這些好吃的水果。
3.楊o璇同學:大學長小時候被他的母親拿八字去算命,發現不能當大老闆,於是大學長投履歷有了這份工作,一次就是28年;我覺得真的很厲害,可以這模長久熱愛一項工作。
4.江o雅同學:很多事物不再使用人工、改成3C或AI。或許人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又有誰能用自己的理想來改變家鄉?潘學長在現代社會中,找尋童年的遺跡,他不斷尋找,不斷栽培、刻骨銘心的經歷,在一滴滴汗水間、童年的洋香瓜回來了。
5.呂o霆同學:發明出很多自動化機械。潘學長從小在洋香瓜田長大,談起洋香瓜,嘴巴總是滔滔不絕,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對洋香瓜情有獨鍾,過往洋香瓜多採用露天隧道棚種植,大學長用溫室種植,並每一株都只用一株一顆的方式,一直排保持了"洋香瓜"綠,不用一株兩顆的方式是因為會很小顆,並且不會甜,經過大學長的解說,讓我更了解洋香瓜。
6.陳O妤同學:能種植洋香瓜的人真的好厲害,需要很長的時間,讓洋香瓜成長,要很長的耐心與細心來種植,也要對種植有熱忱,不可以半途而廢。 
7.陳O均同學:我覺得要種哈密瓜衣錠是經過不少努力,應該會經過風風雨雨,但是我覺得種健康的哈密瓜,會一定很好吃,我對哈密瓜還好,小時候比較喜歡吃甜甜的感覺,真的特別的好,真的有回到童年的感覺,之後如果有相關的話,我真的毀吃又甜的哈密瓜。
8.蘇O宏同學:我覺得從建立一個大合溫室就很不容易了,還有自動化系統,上班之餘還能斜槓種哈密瓜,還有與我們竹橋國中合作搭建自動化溫室,珍愛家鄉土地讓台灣農業能永續發展。
9.黃O婷同學:聽完翻學長的故事,我學到了很多,也覺得他的故事很勵志,也了解許多科技業和農業的東西,我覺得看潘學長很了不起,我也想吃他種的哈密瓜。
10.張O瑜同學:潘學長從小在洋香瓜田長大,現為日商科技公司幹部,六年前創立大和溫室,將自動化導入農業,努力栽培,全程使用益生菌來提供養分,人工授粉、保留完整的甜度和營養,不使用化學肥料、用心栽培。
11黃O聖同學:潘學長對哈密瓜的聊解真的很多,而且他對品質和無毒種植很重視,他很努力去把哈密瓜做到最好,想對哈密瓜帶幾很多人,希望民眾可以吃出和砍出他的哈密瓜跟市場的哈密瓜有甚麼區別。
12.黃O惠同學:我覺得潘學長很厲害,在科技業、農業中督有自己的一片天,為了找到懷念的滋味,就自己去搭溫室種哈密瓜,也不是隨便種植,有加以自動化設計程式等,一株只保留一顆果實,不使用化學肥料,他的哈密瓜皮薄多汁、軟綿香甜,創辦{大和溫室}。
13.陳O欣同學:潘學長從小在洋香瓜長大,對洋香瓜情有獨鍾,現為日商科技公司幹部,六年前創大合溫室,過往洋香瓜多採露天隧道種植,不易對抗病蟲害和氣候的影響。潘學長不認命,最後做到了老闆、很厲害。
14.黃O榛同學:潘學長從小就在洋香瓜田裡長大,談起洋香瓜,嘴巴裡總能講出很多關於洋香瓜的事,對洋香瓜好像情有獨鍾依樣,在2007年起,境外病毒及病蟲入侵,露天的洋香瓜種植不易,農夫經常損失金錢,他看到之後就很傷心,決定要改變種植洋香瓜的方式。
15.黃O榛同學:今天上課看了大和溫室的影片,是由我們學校畢業的潘學長建立的,所以我們都叫他「大學長」,他是使用無化肥、無農藥的自然養殖方式。有學到哈密瓜的紋路越多、代表越甜,哈密瓜是洋香瓜的一類。大學長在養殖的時也會在上面寫種植時間,好知道何時成熟,何時採收,還有發現他採收後的葉子不會黃,表示它很健康。大學長是採人工授粉,一株僅留一顆果實,保留完整的甜度和營養,採收後的哈密瓜皮薄多汁,希望以後可以吃吃看,一錠很好吃。
16.黃O綺同學:從這次的演講,讓我更認識了哈密瓜,本來以為哈密瓜和洋香瓜是不一樣東西,但因為大家習慣叫哈密瓜,後就都統稱哈密瓜,我也覺得大學長很厲害,把原本農業需要人工的地方,變成了自動化,感到十分佩服,謝謝您的貢獻。
17.楊O宗同學:潘學長在六年前創立大合溫室,將自動化設計及撰寫程式等職場專長導入農業,從溫室搭建離地種植、規劃自動化還弄系統設計等都是自行研發。大和溫室創造農業無限可能,只要不懈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榮幸能看到這樣一篇五星級的優質提報,更感謝提報者願意在檔案區分享寶貴的文件,綠色學校伙伴網路的存在價值,即是為了彰顯優質的教學成果,並分享給其他夥伴,大家一起提升、邁向共好。
    故再次向貴校執行人和提報者致上最高的敬意,也盼望繼續不吝分享教學成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