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69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減塑大作戰

發表日期:2022-04-07
發表人:陳瓊娟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瓊娟/黃姿碧.許嘉文.吳玉暖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9.1-111.4.6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認識塑膠類垃圾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的汙染與傷害,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2.了解海龜因塑膠垃圾面臨的生存危機,進而對海洋生物升起守護的心。
3.引發學生的惻隱之心,提升孩子生命教育和環保意識涵養,並於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
4.藉由學習單優良作品比賽、宣導海報徵選、主題展等活動讓更多人重視環境保護議題。
5.促進更多人正視、善待所有地球公民,讓人與海洋動物彼此尊重、共存共榮。

進行方式:

1.觀看並討論「中途島信天翁紀錄片」及「海洋成為塑膠濃湯!海龜滿腹垃圾」等影片,使學生明白塑膠製品對海洋生物的危害,進而引發學生惻隱之心,自發性的於生活中開啟減塑行動。
2.參與「那些海龜教我們的塑」講座,設計學習單並參賽,展示學生優良作品供全校師生觀賞學習。
3.請學生邀請家人一起進行減塑行動,並將自己的減塑行動傳至班級群組同儕相互學習。
4.練唱BB舞,擔任守護海洋的減塑大使,並於減塑講座時上台演出,跟著BB隊長一起拯救海洋。
5.探討自己能如何為地球發聲,繪製宣導海報,參與響應學校氣候行動家減塑行動特展,呼籲更多人響應環境保護行動。

成果描述:

1.推動減塑進入第二年,小朋友們已經把減塑習慣帶入生活,不會再隨便製造塑膠類一次性垃圾,在家更是會當起環保小尖兵,邀請家人一起進行減塑行動。當班上受邀上台跳BB舞表演時,小朋友們表現得十分積極認真,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彼此會互相提醒幫忙,全心全意的投入,將這次表演視為神聖的任務,想讓更多人一起加入減塑行列、一起齊心守護海洋。
2.在「那些海龜教我們的塑」講座中,小朋友們都十分專注投入課程中,和講師有極佳的互動,足見孩子們十分關心海洋塑膠垃圾議題及海洋動物的命運。回到教室討論學習單時,大家能很快的回答出正確的答案並細心的完成圖畫,看到自己交件參賽的作品入選而被張貼出來,他們感到興奮更引以為傲。
3.老師引導減塑大作戰宣導課程後,小朋友們努力以圖畫將減塑宣導標語以海報方式呈現出來,因為每一張作品都是用心之作,個個精采生動,還獲得學務處全班共同展出的機會。在地球日活動-氣候行動家減塑行動特展時,老師帶著孩子們到圖書館閱讀環保相關書籍,也參觀了自己和他人的作品,孩子們都十分開心自己的作品被展出,更開心的是能看到有很多人重視環保議題,願意一起為海洋努力,為地球發聲。

實施心得:

這學期家長日特別整理了孩子們減塑的成果在簡報中一一呈現,老師也以自身在生活中如何進行減塑和家長們作交流互動,很開心獲得家長許多正向的回饋與支持,持續在班級群組中看到孩子的減塑行動。看到小小年紀的孩子自發性的不再喝附有吸管的保久乳、鋁箔包飲料,也不會購買瓶裝水,甚至有孩子再也不吃海鮮、假日會邀家人一起去淨灘,做苦差事也不嫌累,具體的行動甚至比老師還環保時,更堅定自己在減塑教育的路要持續走下去。

學習者心得:

莊生:上課時,我聽老師說,因為我們人類大量使用塑膠製品,造成海洋嚴重的污染,如果我們再不調整目前的生活方式,到了2050年,海洋裡的垃圾就會比魚類還要多。人類想要海洋變乾凈,就要儘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而我也會持續進行減塑行動,這樣才能還給魚類及海中生物一個乾淨的生活空間。
戴生:塑膠用品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方便,但卻也造成海洋環境污染及許多動物的受傷或死亡。我們要提醒自己減塑要從生活中做起,出門購物隨身攜帶購物袋,外出吃飯自備水壺和餐具,如果不小心拿到新的塑膠袋就重複使用它直到不能用。我相信只要大家堅持下去,練習減塑新生活,海洋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李生:減塑是件好玩的事,不僅讓地球變得更乾淨,也可以避免人類自己吃到塑膠。而動物也是地球的一份子,不能因垃圾造成環境問題,導致牠們絕種,希望大家能一起減塑,愛護地球。
林生:我喜歡大海,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還可以和家人一起在沙灘玩水奔跑。可是海洋被污染了,美麗的風景就不見了!守護大海,我決定要減塑,還給海洋和海底生物,一個乾淨的家,減塑行動來自你我日常生活的小行動,外出時我們家會自備水壺裝水、攜帶餐具與購物袋,為了守護我們的海洋樂園,請你和我一起加入減塑行動吧!
蔡生:我參加陳老師的減塑活動有二年。每次看到海洋生物因為塑膠垃圾而死亡,我就好難過,很想為牠們做些事情。陳老師告訴我們,現在有海洋吸塵器在清除海洋垃圾,但這還是不夠的。我每天在家吃早餐,我不喝飲料,隨身攜帶環保袋,甚至要購買外食也自備餐盒。我要和陳老師一樣,把減塑活動推廣到其他人身上,拯救海洋生物和地球。
黃生:我覺得海洋裡的海龜好可憐,因為牠的鼻子插了塑膠吸管,還有海鷗的肚子裡有塑膠瓶蓋、打火機、免洗筷、塑膠碎片⋯等等,所以大家要一起減塑才能給生物們乾淨的環境,我外出買東西會帶購物袋,出門在外不會亂丟垃圾,在家也會做好垃圾分類,這樣就可以維護海洋裡的環境。
楊生:在減塑課程當中我了解保護海洋和海洋生物要從我自己開始做起,進而影響家人及好朋友們。我出門會自備食物袋和保溫瓶就可以減少塑膠袋和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另外我也都會做好垃圾分類,並且不亂丟垃圾,才不會讓海洋生物誤食我們人類製造的垃圾。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得美麗的海洋和我們的環境可以更加美好。
蔡生:在學校看了海洋塑膠污染的影片,我和家人開始落實減塑的行動,現在會隨身攜帶購物袋、環保餐具及水壺,我想要跟親戚朋友多推廣減塑愛地球的活動,只要每個人盡一份心力,就能保護環境,拯救海洋小動物。
蕭生:買早餐要自備環保袋跟杯子這件事,雖然很麻煩,但是看到自己省下了那麼多塑膠用品,不但可以救小海龜,老板還會多給我豆漿,我還是覺得很開心、很值得哦!
李生:上課的時候,我了解到地球開始慢慢暖化,我們大家需要開始減塑行動。我現在出門要自己準備環保用具,不要用一次性的,因為愛護海洋 愛護地球,我們都有責任的!去海灘玩水時,我也會一起幫忙淨灘,海洋生態才不會一直減少,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海洋!
林生:在觀看了海洋遭受塑膠污染的影片後,減少使用塑膠及重複再利用就變成日常生活習慣了,平常外出背包我也會準備環保袋及吸管,在需要時就能方便使用。到圖書館提供可再利用的袋子,讓需要的人能使用。洗衣精沒了,拿空瓶去補充站補充,瓶子重複使用輕鬆達到減塑。以上是我的減塑生活小技巧,我和家人的減塑行動會一直持續下去。
鄒生:小時候不知道自己玩得塑膠玩具會讓地球不美麗,長大上學後,在學校看到老師播放的影片才知道大海裡有許多小型垃圾,不但汙染海洋也讓海洋動物們受傷。為了讓地球起死回生,現在我喜歡自己動手做減塑的玩具,像是用紙箱做得停車場或是賽車溜滑梯,我會繼續保持減塑的好習慣,為地球盡自己一份心力。
宋生:這個活動讓我發現生活中減塑其實很容易,我能做到的有:買飲料自備環保杯、買便當等餐點自備餐盒與餐具、去超商購買東西自備購物袋、外宿自備牙刷牙膏,不要使用一次性的塑膠用品,對海洋與生物的傷害就能減少。感謝這個活動讓我一年級就知道減塑的重要性,現在去買東西我都會提醒媽媽帶購物袋,媽媽說我很棒,我很開心!
王生:海龜~海龜~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是因為人類亂丟垃圾。每次在影片中看到美麗的海洋被汙染了,看見海洋中美麗的珊瑚、小魚、海龜等,因為人類的自私造成海洋遭受破壞,小魚及海龜因此受傷死亡,為了拯救美麗的海洋,我決定「以身作則」,減少使用塑膠用品,讓大家看到我的努力,讓海洋再次恢復成原來的樣貌。
蕭生:出去玩的時候,我會帶水壺裝水,減少購買瓶裝水,我和媽媽去買東西時,我會提醒媽媽,別忘了帶購物袋喔!不使用塑膠袋,這樣才不會造成地球的汙染,雖然這樣很麻煩,可是為了大自然、地球和海洋生物,我們都必須一起努力,還給它新的樣貌吧!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