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63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世界地球日宣導

發表日期:2020-06-07
發表人:昭雯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年5月6日
  • 參與人數:115

目標:

1.覺知人類行為導致全球氣候變遷。
2.熟悉世界地球日是每年的4月22日。
3.瞭解今年2020是世界地球日50週年。
4.清楚世界地球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
5.認識世界地球日於1970年由美國發起,台灣則於1990年跟進。

進行方式:

1.利用週三兒童週會時間,進行世界地求日相關宣導。
2.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全校避免集合宣導,故而改在各班教室由導師進行地球日宣導。
3.老師播放世界地球日宣導簡報,透過氣候變遷如垃圾堆積等影片造成現今地球的慘狀。
4.老師請學生深思,我們的行為如何破壞地球景觀。
5.學生紛紛思考自己平日的行為如何導致氣候變遷,也覺知地球只有一個,每人都應做一件事來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

成果描述:

1.透過世界地球日的介紹,讓學生理解到地球是我們的家,每人都有責任愛護與保護我們的家。
2.覺知全台灣一年製造出180億個塑膠袋,以這樣的速度,地球很快就被塑膠袋淹沒,因此我們得自備購物袋,取代即將淹蓋台灣的塑膠袋。
3.人類行為導致全球氣候變遷,這是顯而易見且不爭的事實,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取用地球的資源,卻不斷進行破壞地球的行為,的確是我們應反省與改進的地方。

實施心得:

1.只要每個人多做一件事,就能多愛地球一些。
2.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正日益嚴重,除了造成全球暖化,也造成氣候變遷,因此世界地球日正是許多痛心疾首的專家發起的地球環境保護運動,希望全世界一起響應,共同為拯救地球來努力。
3.感謝地球日活動組織者的倡議得到了亞洲、非洲、美洲、歐洲許多國家和眾多國際性組織的響應,最終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有來自140多個國家的逾2億人參與了地球日的活動,從此世界地球日成為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

學習者心得:

1.原來我們每天都會製造這麼多無法分解的垃圾來破壞地球,多麼可怕啊!
2.燃燒的廢氣污染整個地球,該如何減少廢氣污染呢?(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少用一次性的物品...等)。
3.每次出門都要自備購物袋真麻煩,而且常常忘了帶出門,讓怎麼辦呢?(互相提醒,為了地球,一定要減塑。)
4.地球再生的速度遠遠比不上被破壞的速度,人人都要努力保護地球,才不會失去我們最珍貴的地球。如果沒有地球,我們也會沒地方居住。

補充:

1.經常看到大家為了方便,塑膠袋到處充斥,只是,我們的方便卻造成地球的毀滅,這樣值得嗎?
2.全球氣候變遷是不能等待的事實,全球暖化和海平面上升(淹蓋國家)正日益影響我們生存的環境,人人都應省思自己能為地球做什麼,否則最後一定會禍延子孫,地球可能也會大反撲,讓我們的生存也岌岌可危,大家一起努力救地球,加油!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帶領學生進行世界地球日的介紹,透過老師的教學,學生學習到相關知識,但這場全校性的活動若能依照學生年級及能力給予一些不同難度的環境行動實作體驗會讓教學更符合新課綱的精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