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
葉片數:1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1
1
1
1
1

關渡自然公園之旅

發表日期:2023-12-12
發表人:陳芬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12.05
  • 參與人數:42

目標:

1.透過實地觀察、導覽,認識園區內之植物,並了解關渡自然公園的溼地環境可以吸引眾多鳥類在此棲息。
2.觀賞生態影片,介紹關渡自然公園的自然、人文與歷史。
3.自然創意DIY~鳥喙面具動手做。
4.濕地觀察筆記。

進行方式:

1.關渡自然公園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會口,淡鹹水匯集形成豐富的濕地環境。透過實地觀察、導覽,認識園區內可觀察到的各種鳥類。
2.利用問答的方式來介紹鳥類~卵生、兩隻腳、有羽毛,並釐清學生的迷思概念。
3.利用筷子、漏勺、及夾子來模擬鳥喙,並以此模擬鳥類進食,讓學生了解不同的鳥類有不同形狀的鳥喙,食物的類型也不相同。
4.觀賞生態影片,用影片輔助學生對關渡自然公園的自然、人文、歷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5.引導學生回想觀察到的動植物,以繪畫的方式記錄下來。
6.自然創意DIY~讓學生觀察濕地豐富的候鳥姿態,自己動手做出獨一無二的鳥喙面具。

成果描述:

1.師生共42人參與。
2.能說出關渡自然公園內目前可觀察到的鳥類名稱。
3.能說出不同的鳥喙,其所食用的食物也不一樣。
4.能動手做出鳥喙面具。
5.能以繪畫呈現出自己的觀察結果。

實施心得:

大自然是一座寶庫,只要細心觀察,就可以收穫滿滿。
校園內可見的鳥類和關渡自然公園觀察到的鳥類差異極大,聽過導覽老師的講解後,賞鳥就可以看門道,而非看熱鬧了。

學習者心得:

1.姜同學~我們這組用夾子來模擬鳥嘴吃東西,我覺得這樣子鳥很難吃得到食物,後來老師說,夾子形狀是模擬短而堅硬的鳥喙,要啄食堅硬的果實。
2.黃同學~老師說我做的貓頭鷹面具很逼真,我覺得很開心。
3.魏同學~我利用午餐後的時間使用望遠鏡看鳥,我看到好多鳥在溼地走來走去,不時將嘴伸進水裡,而且,他們的嘴都是細細長長的。
4.林同學~人類開發、耕種噴灑農藥,這些行為都會影響濕地生態,進而讓鳥無處可以覓食、棲息,我覺得在開發的同時也應該兼顧原本生態的平衡發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課程設計實際參與之環境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建議爾後辦理類似活動時,可以增加環境行動的教學月容,活動會更完善,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