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2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悅讀陽明山活動

發表日期:2022-07-12
發表人:Danny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414導師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6.28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瞭解冷水坑地名、環境特色及環境變遷過程。
2.認識冷擎步道的自然資源。
3.知道冷擎步道的人文歷史。
4.體驗森林與草原生態系之美。
5.瞭解棲地破壞的影響,學習保育棲地的行動。

進行方式:

森林與草原是陽明山引人徜徉的生態系,這個課程特別挑選平緩易行的冷擎步道(冷水坑至擎天崗,單程約1.8公里),帶領學生漫步林間,親身感受森林、溪流與草原生態之美,與牛群相遇。同時,這條步道也有豐富有趣的人文故事,等著大家一起來探索!
總共有4個課程,分別為:
1.比手話冷擎:透過比手畫腳遊戲讓孩子瞭解冷水坑地名的由來、資源特色與冷水坑的環境變遷。
2.森林與草原的秘密:本單元將透過活動設計讓孩子瞭解冷擎步道的自然與人文,發現森林與草原的秘密。
3.森林消失了:藉由情境的引導,角色的扮演,讓孩子瞭解棲地消失對生物的影響及對人們的影響。人們可以做什麼來協助棲地復育?
4.林間散步:散步返回冷水坑。

成果描述:

1.能充分認識冷水坑,並說出他的環境特色及環境變遷過程。
2.能了解冷擎步道的自然資源及人文歷史。
3.能學著體會大自然之美,並學會保護生態,愛護環境。

實施心得:

學期末能帶著班上孩子透過一連串的活動驗證了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身心靈沐浴在大自然中,邊學邊看觀察力和思考併進,也期盼分班前的結業學習活動成為這群孩子的生命養份,知道愛護環境是因為自己感知自然的美好不再是口號。

學習者心得:

學生1:自從疫情發生後,我們就幾乎沒有校外教學的活動了,今年學期末老師帶著我們全班一起到陽明山走走,現場的工作人員帶領著我們認識當地的環境,介紹了好多我們不知道的知識,比直接在課本上學習更有趣,希望升上五年級後,也可以常常有機會到校外走走,能夠回到疫情前的生活。
學生2:這次學期末考完期末考後,老師就帶著我們到陽明山參加那裡的導覽活動。每個工作人員都很認真地跟我們講解,我學習到有關冷水坑的知識,以及漫步在步道中走讀學習完成學習單上的任務,也透過拾葉分類觀察了解植物的多樣和豐富,是很有趣的校外教學,不僅玩得很開心,也學習到豐富的知識,希望自己長大也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學生3:爸媽以前曾經帶我去陽明山,不過當時我們只是隨意走走看看,沒有導覽人員解說,這次老師帶我們去,還有人帶著我們玩遊戲、講解森林與草原的祕密,並且教導我們生態資源對於生物有多麼重要,我們應該好好愛護我們的環境,讓許多物種都能夠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長大,讓大自然可以一直生生不息。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戶外實地觀察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相信參與的學生一定印象深刻,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7-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