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8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小小食農香草種植體驗

發表日期:2023-12-26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楊雅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09-2024.01
  • 參與人數:14

目標:

1.學校校花為秀英花,是香草植物之一,帶著孩子認識更多樣香草植物,了解常見香草植物的種類、特性、與應用。
2.帶領孩子到學校教學農園進行香草植物種植,體驗種植歷程的辛勞與成就。
3.將種植後的香草植物採收加以應用,更了解香草植物與生活的連結。
4.藉由查詢、種植、收成、應用等歷程中,讓孩子更了解食農教育的重要與樂趣。

進行方式:

1.成立社團,於每週三下午進行食農教育相關課程。
2.靜態部分:透過講述、分享、分組資料查詢、討論等方式了解相關種植的原理與技巧。
3.動態部分:親自進行盆栽、農園的植物種植,從多元繁殖方式、固定除草、澆水、觀察、到最後的收成。
4.學生以小組方式進行,每組平均5人,一起進行團隊合作。主要種植香草植物有:百里香、鼠尾草、甜菊...等。

成果描述:

1.學生從沒有任何食農相關知識與經驗,歷經每週長時間的接觸、學習、與了解,透過平板資料查詢、小組討論、實際實驗與操作,能夠培養主動、耐心、付出、團隊合作。
2.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孩子更能夠親自大自然,願意接觸土壤、植物、農園生態,了解種植植物過程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包含植物病蟲害、天氣對植物的影響等。
3.收成後,進行香草植物的泡茶品茶體驗,也將香草植物做成相關料理品嘗,讓孩子更有成就感與珍惜食物。

實施心得:

1.帶領孩子進行食農教育過程,老師也在學習與成長,一起走進香草植物世界,更加親近三重這片土地。
2.看著孩子不再只是坐在教室內,而是可以互助討論,更主動關心周圍的環境生態。
3.種植過程,更明白農夫耕種的辛苦,可能因颱風、梅雨、降溫等原因,無法獲得預期的成果,更有可能因病蟲害的關係,無法順利收成,孩子學會失去與毅力,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收成。

學習者心得:

1.學生心得A:看到植物發芽、長葉、開花,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與喜悅感!
2.學生心得B:老師介紹香草植物,其中我最記得檸檬香蜂草,他是植物裡面最香的!
3.學生心得C:我們在農園拔了不少雜草,我們在太陽底下一起除草,很開心,老師帶我們體會農夫辛苦,一起觀察植物生長,在太陽底下,大家都笑得好燦爛!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角度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不僅活動內容及執行方式敘述清楚、且學習者參與度高,學生心得回饋認真撰寫,收穫滿滿,值得肯定,是非常讚的環境教育教學活動,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可供他校做為日後推行之參考,故予以極力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