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57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3
3
2
3

結合英語力為動物保留牠的家園

發表日期:2020-04-27
發表人:Felicia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瑋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3/1-2020/4/27
  • 參與人數:90

目標:

動物保育團體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如候鳥因氣候變遷而大規模死亡,常非獨自在國內運作即可達到效益,多是要透過跨國合作,故溝通的英語力即扮演重要工具,故結合英語力與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各項議題即為此課程主軸,目標如下:

1.讓學生認識氣候變遷對動物所可能造成的威脅。

2.使學生了解造成威脅的可能原因有那些。

3.在生活中做哪些改變可以幫助到這些生存受威脅的動物。

4.在以上議題有效融入學習氣候變遷對動物所造成的威脅的相關英語字詞。

進行方式:

1.教師請學生想想並說出那些動物正面臨生存的危機。

2.學生分組討論造成動物生存的危機的原因。

3.教師分享影片使學生進一步了解不同的動物所面臨不同的危機。
影片來源: https://youtu.be/EtL1cUfm88w

4.教師帶領學生學習相關英語字詞。

5.分組進行短劇排練:每組分別代表一個動物,扮演動物的學生說出生命即將面臨威脅,扮演人類的學生則說出造成威脅的原因以及人類能做出改變的地方。

6.短劇表演:將剛剛課堂上排練過的短劇在台上表演給全班觀看。

7.全班6組表演後,同學自願發表心得以及票選剛剛演出以及解說最佳的組別。

8.回家完成學習單並寫出課後心得。

成果描述:

1.英語課程結合環境教育,學生從短劇中感受瀕臨生存危機動物的感受,動物的威脅非來自氣候變遷而已,但以此延伸學生能結合生活經驗,提出他們看到不同面向的問題,如因為極熱極冷的氣候,路上遇到的流浪貓狗小鳥。

2.學生從影片中看到真實環境的改變以及動物奄奄一息的樣貌。

3.在排練短劇的過程中,學生能:
  (1)討論並嘗試去理解家園或是食物受到破壞時動物的感受。
  (2)在老師的協助下將動物的感受化為英語字詞。
  (3)討論日常中哪些行為會直接或間接造成這些現象。
  (4)說出實際的作為來改善這些動物的生存環境。
  (5)在老師的協助下將英語融入在短劇中。

4. 在課堂短劇發表時,不同組別的學生能學習到各個動物所面臨不同或是相似的困境。

5. 看到自願發表心得的學生能有條理的說出其組別所討論過的內容。

6. 從學習單中看出學生保育環境的意識提升,並願意做出努力來拯救正面臨生存危機的動物。

實施心得:

1.在觀看影片時,學生的對生命即將面臨威脅的動物感到不捨。

2.學生在分組討論並排練短劇時看到學生能為這些動物感到憤憤不平。

3.學生在表演短劇時能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對動物有益或造成傷害,進而提出修正自己的行為的方法。

4.學生由短劇表演中能學習保育動物相關英語字詞,並能融入在短劇發表中,在有趣的過程中學習此多面向的議題。

學習者心得:

A生:動物保育團體真辛苦,動物的食物都沒了,我想好好照顧地球,不要讓動物再餓肚子了。

B生:以前公園常有小鳥,但我好久沒看見他們了,可能是氣候造成的。

C生:珊瑚礁生病了,讓很多魚都沒有地方可以休息,就被大魚吃掉了!

D生:海洋上浮游生物變少了,這樣企鵝媽媽都找不到食物餵企鵝寶寶了。

E生:氣候變遷讓尤加利樹生病了,這樣無尾熊都沒有家也沒有食物了。

補充:

在此課程中,國小學生們會大量與他們生活經驗連結,講出爸媽跟他們說的,或是路上遇到的動物情況,甚至講出養過動物意外死亡的悲傷故事,氣候變遷只是動物議題的一環,都是互相影響的,透過他們感興趣的議題,結合英語力的小成長,老師學生互動間都收獲滿滿。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議題的確在地球村的今天需要跨國合作,而英語就是最關鍵的溝通能力。老師從英語融入環境議題,並由學生表演短劇加深學習印象與趣味。此外,讓學生發表氣候變遷對環境及物種的影響,在國小學生來說,是件不易的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5-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