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3
3
3

草草瞭濕 ~台江四草濕地~

發表日期:2020-01-20
發表人:貓咪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論壇/辯論/公聽會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蔡佳霏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5
  • 參與人數:68

目標:

1.建立知識概念,四年級上學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翰林版的第二單元水生生物的世界認識台灣的水域環境、水生生物的秘密與探討如何保護水生生物的家。
2.增進學生課堂所學知識與真實情境的連結,並培養學生主動自發的學習精神。

進行方式:

1.透過課程,學生四至六人一組探索四草濕地並討論參訪方式,包含水生生物踏查、與在地文物景觀參訪。
2.由每組學生收集台江國家公園景點資料,自行規畫參訪行程,並報告分享給同年級學生。
3.四年級師生進行活動行程票選,票數最高的行程將規劃入戶外教育的行程安排。

成果描述:

1.學生能運用科技與資訊進而認識理解媒體內容的意義與影響並與課堂中的知識概念連結。
2.學生學習擬定計畫與實作的能力,規劃適合的活動行程,透過公聽會報告讓學生進行互評,並從中獲得有益的學習訊息。

實施心得:

1.配合四年級的水生生物單元,與學生討論要去拜訪濕地,親自去探查住在溼地的動植物。故與戶外教育結合,和學生討論地點與探查的目的。
2.因為台江國家公園可以範圍太大,又希望學生能對探索的地點能先具備概念,因此讓學生分組自行安排行程,並辦理公聽會,讓大家一起票選,獲選最高票的一組會安排入戶外教學的行程中。
3.學生為了能獲選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透過自主學習,對台將濕地的特有生物、人文產業與古蹟有更多更充分的認識。

學習者心得:

1.陳○微:可以投票,很多人都投我們,所以我們才可以去爬鹽田。
2.王○竹:學到怎麼製海報,增加自己的美勞能力。
3.廖○晟:我學習到從查資料學習知識。
4.邱○捷:讓我們學到了滿滿的就是黑面琵鷺的知識。
5.林○芝:和同學一起討論要去的地點,很好玩

補充:

1.參與的班級共三班,結合自然課、資訊課跨課程學習。分給各班不同的主題分別為特有生物、人文產業和文化古蹟,三個主題各票選出一個學生最感興趣的活動,並將最高票的三個活動串聯為戶外教學活動。
2.這是學生第一次自己規劃行程,學生對他們的規畫非常的興奮,也非常期待戶外教學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有創意的環境教育統整課程,讓戶外教育的籌備過程更有學習意義,也期待進一步看到孩子的環境行動!若無教案,請勿勾選"教案活動單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