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57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2
2
2

種下紅樹林之後

發表日期:2021-03-22
發表人:laner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01/14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第二單元水生家族,活動一「認識水域環境」活動-2「拜訪水域環境」,能專心觀賞「誤植的代價:種下紅樹林之後」影片裡的內容。
2.能知道河口溼地水域環境有哪些常見的水生生物?有彈塗魚、水筆仔,蘆葦、招潮蟹、紅樹林……等植物,它可以保護棲地環境,繼續讓生物繁衍下一代。
3.讓學童知道河口溼地,在不同的水域環境,生存的生物不太相同,有許多植物跟動物,並可以認識更多跟大自然環境有關的知識。
4.與學童共同探討紅樹林的功能,能了解不同水域環境生態的重要性。透過觀賞影片內容能知道水域環境孕育許水生植物,明瞭種下紅樹林之後的代價。
5.藉由影片內容了解紅樹木對水域環境的重要性,並建立愛護水域環境棲地的維護。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是很密切的。

進行方式:

1.利用網站搜尋利用網站搜尋「誤植的代價:種下紅樹林之後」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pnx79eoI,並詳細介紹說明影片內容,種下紅樹林之後的清除工作。
2.進行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介紹說明種下紅樹林之後的清除工作有那些。為了謹記慘痛經驗,避免擴散,志工還要定期進行棲地維護。
3.藉由觀賞影片內容認識紅樹林跟不同水域環境的知識,知道植物與環境的關係是很密切的,所以誤植的代價紅樹林是很慘痛的經驗。
4.與學童共同探討紅樹林的功能,讓學童了解不同水域環境生態的重要性。
5.共同討論聆聽教師的說明,能踴躍回答教師所提出的問題,發下學習單請學童完成。

成果描述:

1.經過觀賞影片紅樹林植物對水域環境的重要性,感受植物生長的成長,進而能懂得關懷自然與生命。 
2.能知道河口溼地水域環境,有常見的水生生物,有彈塗魚、水筆仔,蘆葦、招潮蟹、紅樹林……等植物,它可以維護棲地環境,繼續繁衍下一代生物。
3.知道在河口溼地裡海水的水位漲落,與水中的鹽度變化很大,就會有許多常見的水生物。原來台灣的紅樹林有水筆仔、海茄苳、欖李、紅海欖,北部是水筆仔為主,南部是海茄苳。綠色一大片生氣盎然很有朝氣。
4.透過觀察紅樹林的成長過程,能關心溼地動植物的生命要好好愛護。能培養探究大自然的興趣,並廣泛閱讀課外書籍。
5.藉由這次教學知道紅樹林的底棲生物與鳥類生態,是河口溼地環境多樣性的特色。

實施心得:

1.藉由介紹說明在河口溼地,只要海水的水位漲落與水中的鹽度變化很大,常見的水生物,有彈塗魚、水筆仔,蘆葦、招潮蟹、紅樹林……等植物,學到要保護溼地環境,才能讓紅樹林底泥生物,繼續繁衍下一代。
3.在紅樹林的底泥是給魚蝦貝類的食物來源,只有底棲生物與鳥類能和紅樹輪共生,這些特定種類的底棲生物與鳥類,是環境多樣性的特色。
4.學童能了解在底泥棲地是給魚蝦貝類的食物來源,底棲生物與鳥類能和紅樹林共生,是紅樹林生態環境多樣性的特色。讓學生能有危機意識,環境發生了變化生態不會多樣性,環境變成單一化。
5.原本誤植的代價:種下紅樹林之後,讓候鳥沒有辦法覓食,候鳥吃食物的地方不見了,如果破壞溼地環境,就會產生溼地棲地浩劫。所以要推廣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認識台灣環境的多樣性,並尊重棲地特質。
6.瞭解紅樹林與底泥生物的關係,學習到原來河口溼地裡的底泥生物都是個寶,培養學童尊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素養,與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是一起共享共榮成長。
7.希望學童能利用假日與家長,到河口溼地旅遊觀察,運用五官觀察體驗、探究環境中的事物,能主動參與學習的機會。能增廣見聞知道人與植物一起共享共榮共存,在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學習者心得:

1.紅樹林要生長在河口濕地,它的根系強韌能抵禦水流,生長在河口鹹水與淡水交錯的環境,有很高的適應力,一大片綠意盎然很有朝氣。
2.紅樹林有「固岸」功能,種植紅樹林具有丹寧,樹皮呈現紅色,因為具有丹寧,樹皮呈現紅色,林根系強韌,能抵禦水流,儲存空氣裡面可以藏水空氣,可以讓它生長。
3.知道紅樹林會過濾鹽分,生長在鹹水與淡水交錯的環境,有很好的適應能力,地下根壓起來軟軟的,像泡棉一樣。
4.我知道在底泥是給魚蝦貝類的食物來源,只有底棲生物與鳥類能和紅樹林共生,這些特定種類的底棲生物與鳥類生態,是環境多樣性的特色。
5.我學到紅樹林種下去之後,底下的生物都不見了,旱招潮蟹減少,泥灘地的鳥類、魚、蝦、貝類幾乎不見了。環境發生了變化,生態不會多樣性,環境變成單一化,原本候鳥吃食物的地方不見了。
6.知道紅樹林的生長位置,占據了候鳥的覓食區,讓候鳥沒有辦法覓食,不可以破壞生態環境會產生生態浩劫。所以要推廣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認識台灣環境的多樣性,並尊重棲地特質。
7.學會大家不可以破壞生態環境,垃圾不能亂丟,要認識台灣環境的多樣性,尊重棲地特質。
8.我知道台灣的紅樹林裡有水筆仔、海茄苳、欖李與紅海欖,北部是水筆仔為主,南部是海茄苳綠一大片綠油油的,生氣盎然很有朝氣。

補充:

配合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第二單元水生家族,活動一「認識水域環境」活動-2「拜訪水域環境」,觀賞「誤植的代價:種下紅樹林之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溼地對於生態有重要的影響,也可以讓人類進行生態學習及遊憩的功能,透過教育宣導可以讓孩童了解其重要性,進而愛護它;也鼓勵有機會實地探訪,對於濕地教育將事半功倍。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