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08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4
2
3

新奇的手搖腳踏發電教學

發表日期:2014-04-07
發表人:翁翊秦

  • 提報分類表:能源節約
  • 策劃/執行人:翁翊秦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3年12月
  • 參與人數:220

目標:

此組能源體驗教具,除建立學生對於日常生活中常用電器耗電率之概念,培養學生能源使用正向的態度之外,更結合「健康促進學校」議題之理念,開發出腳踏車發電機、手搖式發電機等兼顧運動與能源體驗之「人力發電機」能源體驗教具。

進行方式:

1.夠過教師社群與教具施做人員進行對話,規劃出多種能源教育體驗教具:手搖式發電機、腳踏車發電機以及各式綠能教育教具等。
2.相關教學策略如下: 
(1)培訓高年級孩子成為小小能源解說員,負責擔任闖關活動關主及提供解說服務。
(2)配合各年段教師能源課程(如常見電器耗電量、電費比一比、發電機的奧妙),提供適當的教具,供師生使用。
 (3)結合特色學校聯盟學校遊學課程,由本校學生擔任關主接待他校學生,並彰顯本校能源教育特色。

成果描述:

一、手搖發電機是透過手搖方式轉動皮帶盤,帶動皮帶來啟動發電機運作,發電機轉速越快發電量就越大。手搖發電機體驗教具的功能,主要是讓操作者體驗要驅動不同功率(W)的燈泡,需要不同的發電量,操作者需花費更大的力氣才能使燈泡發光。換言之,想驅動較大功率(W)的燈泡時,需要有較大的發電量,操作者也需要花費更大的力量來轉動。
二、腳踏車發電機,是以一般腳踏車和發電機組組合而成,靠人力腳踏方式帶動發電機發電,透過設計的能源體驗看板,讓我們感受到有趣及多樣的方式,同時了解一度電的能源需要多少力氣所換來。
三、健身器腳踏發電機250轉約可到達300W,而腳踩1圈,發電機會轉3.25圈,因此約1秒1轉,這樣發電機就可達到200-250W的發電量。經改裝後,由腳踏發電機供電到改裝控制電路後,會依照腳踩速度,驅動奇幻金魚炫光燈組及懸浮水龍頭,速度越快,產生變化的組數越多喔!
四、手搖腳踏發電機火車組經改裝後,由手搖腳踏發電機供電,並配上改裝控制電路後,會依照手搖速度進而驅動火車,速度越快火車行駛越快喔!

實施心得:

1.本套教具之設計有別於以往強調「節約用電」之口號模式,而強調透過實際操作使用,藉由瞭解各項電器之耗電情形,培養學生對於用電之具體量化概念。 
2.本套教具參考坊間健身房的方式,與發電功能結合之後,不但可以增進學生運動量及心肺功能,亦可以支援學校部份電力使用。 
3.透過休閒娛樂的發想結合能源教育的概念,不僅讓學生了解發電的原理,亦能藉由實際操作中了解能源的轉換,進能珍愛地球資源。

學習者心得:

1.操作過手搖式發電機,發現要讓功率大小不同的燈泡發光,所要花費的力氣是不一樣的。
3.踩踏腳踏車發電機配合燈泡亮以及各式有趣的變化,讓學生了解到 發電也是一件費力的事!
 3.原來我們平時用電,好像開關打開、插頭插進去就有電了,經過這些能源體驗教具的操作,發現電真的取之不易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多種教具的啟動與比較,讓學生感受到電不是無中生有的能源,而是經過人力與物力轉化而來。這也是啟發學生節能省電的好途徑,值得大家觀摩學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4-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