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0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水足跡專題探討(302)

發表日期:2023-05-26
發表人:hope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林玉華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 年 3 月 21 日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學生能了解水資源的分布現狀。
2.學生能認識「水足跡」的概念,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謹慎挑選水足跡較少的各項食品或用品等行為。
3.學生能發揮影響力,讓全家人都願意親身履踐各項節水措施。

進行方式:

1.觀看水足跡的影片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V8NzBqPG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SHm2EOBhz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AjVdidII0
2.利用YouTube短片介紹地球上水資源的分布狀況,讓學生們能瞭解水資源的稀少與珍貴。
3.透過提問與討論,了解學生在課程教學後的吸收程度。

成果描述:

1.日常生活中,水資源的應用幾乎無所不在,透過Youtube的短片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明確點出地球上可直接利用的水資源是如此的匱乏,可以有效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迴響。
2.點出地球上的海水、淡水等水資源分布情形,及全球各個地區水資源分布不均的狀況,可以讓學生明確知道水資源的有限及取得的不易。
3.透過問題原因的呈現,讓學生了解水資源短缺和人類行為所引發的人口增加、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等現象有關,身為人類有責任從在起開始改變自己的用水習慣、購物觀念,而身為老師的我,更應該在學生受教育階段,努力建立起孩子正確的珍惜水資源概念,讓有效利用水資源的習慣,從小就能培養起來。
4. 從小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非常重要的,因此未來仍會針對珍惜水資源等相關議題提出討論或發展延伸課程,讓各項正確的思想及行為,都能從小就建立起來,培養每個學生對於周遭環境的責任感。

實施心得:

1.學習者瞭解台灣水資源短缺情況,建立珍惜水資源的觀念。
2.學習者明白缺水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了解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與益處,並願意節約用水。
3.學習者能分享彼此的省水絕招,進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4.學生對於水資源的有限及水足跡的概念能有初步認識。
5.學生對於各類產業耗費水足跡的情況能有概略了解。
6.學生們願意透過了解食品及用品的水足跡來選購各項生活所需品。

學習者心得:

1.原來我們可以當個聰明消費者,認識產品的水足跡後,選擇使用最少水足跡的商品。
2.希望台灣的廠商都能認識水足跡, 除了企業發展,更能維護生態。
3.原來台灣是這麼缺水的地方,在老師說明之後,我知道台灣會缺水的原因,也知道珍惜水資源是每個人的責任,我願意當一個愛護地球的小天使,讓地球因為我的努力而更美好。
4.水是這樣寶貴的東西,從老師的教學裡,我還知道了加工食品根本就是吃水怪獸,小小一件東西,居然在生產過程中要花費這樣多的水,我們應該要少買這些東西才是。地球上的水已經越來越少了,我們每個人都用少一點,就能幫助地球度過缺水難關,我相信只要每個人都盡一份心力,地球一定可以更不一樣。

補充:

Hoekstra 在 2002年提出了水足跡'的概念,此後,在整個產品供應鏈中考慮用水的觀點引起了極大關注。水足跡是一種衡量用水的指標,不僅包括消費者或者生產者的直接用水,同時也包括間接用水,可以看做水資源佔用的綜合評價指標。

一種產品的水足跡是指,用於生產該產品的整個生產供應鏈中的用水量總和,它是一個多面向的指標,呈現出消耗的水量、水源類型以及污染量和污染類型的。

水足跡的所有組成部分都詳述了發生的時間和地點,藍水足跡是指產品在其供應鏈中對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資源的消耗;『消耗』是指流域內可利用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損失,當水蒸發、回流到流域外、流入大海或者納入產品中時,便產生了水的損失。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水資源的重要性,結合珍惜水資源議題,相當符合夏季的節約用水、用電。藉由「水足跡」概念揭示這些「隱藏用水」,讓我們瞭解到日常消費習慣與水資源之間的關聯性。在日常生活中購買產品時能做個聰明的消費者。學生透過分組合作學習上完本次的節水課程後,具有節約能源的認知與節水的正確觀念。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