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3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3
4
3

4/22世界地球日暨兒童節活動

發表日期:2018-04-10
發表人:新興國小

  • 提報分類表:遊戲
  • 策劃/執行人:陳家琦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4/3(二)9:30~11:10
  • 參與人數:1064

目標:

1.了解現在的全球環境問題。
2.認識淡水周遭的溼地生態。
3.透過活動增進學生對環境的認識,並藉由簽署宣言牆建立愛護地球的情意。

進行方式:

實施主題:世界地球日環境教育活動
實施方式:以闖關的形式,由環境正義大使和淡水溼地走查團隊將上學期團隊學習的成果依兩大主軸細分各關不同的小主題,共8關。
詳細關卡主題: 
(1)環境正義大使
*FSC標章
*碳足跡
*節能減碳
*空汙旗
(2)淡水溼地走查
*紅樹林生物
*本土種水生植物
*打擊外來種
*溼地生態拼圖

成果描述:

4/22世界地球日活動合併兒童節活動舉行,學生在快樂的闖關活動中,可以了解低碳水果有哪些、知道哪些商品有FSC標章、看懂空汙旗代表的意思,也認識紅樹林的生物、分辨哪些是外來種。除此之外,這次活動的主要關主都是由學生擔任,這些學生分別是本校的環境正義大使與淡水溼地走查團隊。環境正義大使以全球環境議題為主,會定期規劃環境議題,於教師集會時向全校教職員報告。淡水溼地走查則是以溼地教育為主,於上學期進行過一系列有關溼地知能的培訓,目標為維護校園周邊溼地環境。本次活動讓這兩個與環境有關的團隊,能夠將所學推廣至全校師生,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學生加入環境團隊。

實施心得:

這次活動做為團隊的成果發表,團隊都能將各關所要傳達的目標正確的表達,參與闖關的學生也能從中學習到新知。

學習者心得:

指導老師將活動以動態影像紀錄:https://youtu.be/BTGAauWeWzQ

並節錄學習單上學生心得如下:

1.今天很好玩,因為有個種的關卡,有的要動腦,有的需要體能
2.我覺得大家一起通關,我非常開心,雖然有遇到一點小麻煩,但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非常棒!
3.沒想到2個小時的闖關,居然可以學到這麼多知識,以後如果還有機會,我們一定要再玩一次。
4.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兒童節,有很多的關卡,每個關卡都充滿意義,我們也很認真的闖每個關卡,希望以後可以再有這種活動。
5.這次的活動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才可以完成,我覺得興光WE SHOW裡面的空氣污染大隊接力很有趣。

補充:

以下為關卡說明,並於上傳區附上關卡海報,提供老師參考。
關卡名稱:FSC標章糾察隊
關主:立涵、悠安、佳儀
器材:箱子*2、FSC標章物品*10、非FSC標章物品*10
關卡內容:挑戰者需要將箱子中的物品分為FSC標章(5)和非FSC標章(5)兩類,正確數目超過8種即可過關。

關卡名稱:打擊外來種
關主:博軒、英翔
器材:九宮格、外來種紙卡與本土種紙卡、樂樂棒球
關卡內容:各組組員輪流將屬於外來種的紙卡用樂樂棒球擊倒,一人有一次機會,小組擊中兩個正確的即可過關。

關卡名稱:紅樹林生物對對碰
關主:祥宇
器材:紅樹林生物紙卡(大小彈塗魚、小白鷺、東方環頸鴴、磯鷸、網紋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和尚蟹)
關卡內容:將紅樹林的圖片與名稱卡牌面朝下放在桌上,小組可以看擺放位置圖10秒,之後輪流一次翻開兩張,如果翻到的兩張名稱和圖片都是同一種動物,則可將卡牌拿起來,如果不是同一種動物,則需要將卡牌翻回去,將4種卡牌配對成功即可過關。

關卡名稱:紅樹林拼圖
關主:宇綸
器材:網紋招潮蟹拼圖、清白招潮蟹拼圖、彈塗魚拼圖、小白鷺拼圖、磯鷸拼圖
關卡內容:五種拼圖分別放在五個籃子中,挑戰者要抽其中兩種拼圖,並且合作將指定的動物拼圖完成即可過關。

關卡名稱:節能減碳神射手
關主:祈翰(+502)
器材:飛盤架、飛盤
關卡內容:找出貼有節能減碳標語的飛盤,一邊喊出飛盤上的標語,一邊將飛盤擲向飛盤架,小組合作成功擲進兩個就過關。

關卡名稱:水生池拼貼畫
關主:柏崴
器材:水生池底圖(護貝)、本土種植物*5與外來種植物*5(護貝)
關卡內容:水生池底圖貼在白牆上,挑戰者要將本土種的水生植物貼在水生池底圖上,答錯數少於3即可過關(多貼或少貼都算一次錯)。

關卡名稱:碳足跡神探
關主:志安
器材:方格*9、蔬果圖片*9。
關卡內容:方格底朝上擺放成九宮格,底部貼有不同的蔬果圖片,方格內部有O或X字樣,屬於高碳足跡的蔬果是X(4),在地或低碳足跡蔬果是O(5),小組合作找出三個屬於O的蔬果即可過關(只有一次答錯的機會)。

關卡名稱:空汙旗接力賽
關主:學承
器材:旗座*4、旗桿*4、空汙旗*4
關卡內容:採計時制,三十秒內小組需要合作將空汙旗依照好差的顏色排列依序插在旗桿上,成功完成即過關。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安排相當豐富的活動,敘寫內容說明相當清楚,實施的內容很產生很好的效果,不管是實施者或學習者都收穫滿滿,老師的用心推動對環境保護觀念的傳達及愛護地球的行動都有很大的功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