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2
2
2

山林仙境-台灣的尼加拉瀑布

發表日期:2024-02-21
發表人:熊熊♥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楊文萱
  • 動機: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11/22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學生能透過瀑布講解了解家鄉生態。
2.培養學生的溝通及自我展現能力。
3.透過生態解說增進學生的自信心。

進行方式:

*主辦單位:教務處
*參加對象:全校學生及附近學校師生
*活動地點:十分瀑布
*實施方式:由學生向他校師生進行瀑布生態解說。
(一)在學校集合後,學生與他校師生步行至十分瀑布。
(二)由學生沿路進行導覽,介紹十分的美。
(三)到瀑布後,由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介紹瀑布生態與歷史。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事前的資料蒐集及相關準備,加深了對瀑布生態及歷史的了解。
2.在與他校師生互動的過程中,學生能侃侃而談瀑布之美,讓聆聽者對於十分瀑布有更多認識。
3.學生在解說活動中表現大方,不僅讓其他學校的師生了解了十分瀑布,也在與其他學校學生的對談中了解了各地不同的文化。

實施心得:

十分瀑布有「台灣的尼加拉瀑布」之稱,是在地著名的觀光景點,同時也乘載了十分的歷史歲月。本校多數學生都居住在當地,但對於當地生態的了解有限,由於十分屬於觀光地區,大多學生也從小就對與老街生意相關的煤礦及天燈較為熟悉,卻對於瀑布生態一知半解,著實可惜。
透過這次小小解說員的活動,讓學生自行蒐集相關資料再進行統整,最後整理成介紹給他校師生的文稿,讓學生從實作中學習真正的實踐由做中學的教學理念。

學習者心得:

陳同學:我媽媽在這邊工作,我有時候會跟媽媽一起來,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和這麼多不認識的人介紹瀑布,我覺得有點緊張,但也覺得很有趣!
胡同學: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好玩,因為我認識到了其他學校的同學,也和他們分享了瀑布的故事!
黃同學:因為這次要介紹瀑布,所以我有回去問阿嬤,我才知道原來瀑布不只是很多水而已,還有不同的生態樣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訓練學生擔任解說員,來說明當地瀑布生態景觀,除了讓學生正視當地環境,並深入了解地理人文知識,來累積能量向外來師生述說介紹,可以培養學生的口說發表與人際溝通並展現自信與互動能力。學生解說員訓練養成教育過程不易,老師必定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真是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2-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